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经济“半年报”中看亮点③:拉动经济,服务业一马当先

2019-08-03 23:0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拉动经济,服务业一马当先

——河北经济“半年报”中看亮点③

5月22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第二十九届孟姜女庙庙会热闹非凡。近年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将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相继推出了古城年博会、二月二龙抬头节、孟姜女庙庙会等文化节庆活动,全力打造具有山海关特色、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胡伟达摄

上半年,一系列消费数据的公布,让人眼前一亮。

全省文化惠民“七进”演出8100余场。全省旅游业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4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83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20.4%。餐饮收入实现834.7亿元,同比增长10.1%。跨境电商进口1500.3万元,进口商品主要以纸尿裤、化妆品、奶粉为主。

今年以来,我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培育消费热点,服务业比重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三次产业首位,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7.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9个百分点,继续巩固了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地位。

消费增长动能充沛,升级步伐加快

灯光漫秀、音乐盛典,万人观演艺;花车市集、鲜啤名吃,熙攘游购娱。盛夏时节,省会石家庄的夜晚,华灯璀璨,流光溢彩。

从写字楼里走出的年轻人、饭后休闲娱乐的市民,悠闲地走进省会各大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吃饭、购物、健身、泡吧、看电影……城市变得繁华和灵动。

数据显示,省会勒泰中心庄里街、民生路步行街等13条特色商业街区,每晚客流超过10万人次。石家庄商业企业夜间营业收入占全天的20%左右,平均每年增长15%以上。

(资料片)

“不同于20年前以餐饮为主的夜市,当前我省的‘夜经济’需要将休闲与美食、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打造多种体验场景,实现消费再升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需要做大消费“蛋糕”,又要让其变得更优。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

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一份消费数据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增长20.7%,增速比1至5月加快1.7个百分点;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35.6%,加快16.6个百分点。这些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的背后,折射了人们对于品质消费的追求。

消费增长动能充沛。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02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高于投资需求13.7个百分点。消费继续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为经济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昭示着无限发展潜力。

农村消费红红火火。上半年,我省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893.9亿元,同比增长9.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6%,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部分电商平台大数据分析,上半年,我省县域及农村地区,线上新用户数和消费量增长最快,呈现出勃勃生机。

更多人追求新兴消费。“平时经常逛这些海淘平台,发现了很多性价比高也有地方特色的海外产品。”在今年的“6•18”购物节上,保定市90后女孩陈林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购买了泰国的防晒霜、印尼的零食还有日本的化妆品,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买全球”。

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近年来,一系列新兴消费的发展不断为消费升级打开新的空间。消费需求正由模仿型、跟风式、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

服务业结构趋优,新业态加速成长

动动手指,在手机上预约旅游、体检、美容项目;在知名网红餐厅,和三五好友一起品味美食……如今,除了买商品,买服务已成为多数人消费菜单里的“必选项”。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增加值增长16.8%,增速比全省服务业高8.6个百分点。

(资料片)

“从商品消费更多转向服务消费,从满足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以餐饮、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旅游为代表的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逐步提升,成为整体服务业和经济发展的主动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业结构趋优。上半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9:45.4:47.7,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3个百分点。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的背景下,服务消费连续20个季度占据半壁江山以上,成为撬动消费升级的重要杠杆。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上半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6%,高于全省服务业增速4.4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8.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金融、物流、电子商务、旅游、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服务业新业态加快成长。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商家也在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挖掘消费潜在需求: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创新消费场景,推出“分钟级”配送的物流服务……

着力增加高品质服务供给,推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今年初印发的《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我省将充分落实京津冀口岸过境免签政策,积极谋划京津冀区域精品旅游线路;支持实体书店建成复合式文化场所;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健康体检等服务载体;加快制订和完善家政服务行业的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逐步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登记管理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相关教育培训,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