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一条河助推7镇发展 沧州打造绿色长廊把“运河还给人民”

2019-08-04 10:17:30 来源:未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未来网沧州8月3日电(记者何欣)走进沧州大运河,一眼望去都是成片成片郁郁葱葱的草坪,淅沥的雨滴打在清澈的水面上泛起涟漪,大运河被雨雾笼罩着,仿佛仙境一般,一改以前脏乱差、一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的情况。

“自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开园以来,有许多老人在园区里遛弯,许多新人在草坪上拍婚纱照,孩子在草坪上嬉戏,这里真正成为沧州市城市居民的热门生活场所,成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沧州市大运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韩松洁告诉记者。

大运河沧州段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中部,南北贯穿沧州市域,全长253公里,占京杭大运河总长度的近七分之一,是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

目前,沧州正在推进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构建“林水相依、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大运河绿色长廊,着力将主城区大运河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重要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和城市重要标志。如今已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沧州大运河。(未来网记者何欣 摄)

一带七镇 助推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和经济加速发展

此外,为了更好地留住运河记忆,打造运河小镇,融入运河文化遗产要素,带动全市旅游业发展,当地打造了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沿线推进吴桥杂技名镇、东光生态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沧县旧州古镇、沧县兴济名吃小镇、沧县武术小镇、青县红木小镇等7个特色文化名镇建设。其中有很多运河元素比如曲目、美食等文化遗产都融入进来,这条带即是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也是产业带和经济带。

2018年,《沧州市大运河城市区提升改造概念性规划》通过审定。按照高点定位、规划先行原则,采取国际化招标、专家论证、全社会参与模式,高标准推进沧州大运河文化发展带“1+3+N”规划体系建设,“1”即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3”即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N”包括沧州市城市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管线综合专项规划等7项专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工程设计。

沧州大运河。(未来网记者何欣 摄)

以“以人为本、即拆即绿”为原则 “把运河还给人民”

“按照‘以人为本、即拆即绿、经济合理、简洁精致、安全管理’原则,我们开展了垃圾清除、河道清淤、拆迁拆违、生态修复四项工程,将大运河鲸川路至海河路段约1200亩土地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韩松洁告诉记者,通过利用清淤土方因势就势打造微地形,保留原有树木,大面积铺设草皮,形成视野开阔的绿化空间。适当进行城市家具点缀,沿园路布设景观照明灯、垃圾桶、导视牌、售卖亭、移动式厕所、管理用房等设施,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游憩的基本需求。

沧州大运河。(未来网记者何欣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充分贯彻“把运河还给人民”理念,当地政府研究制定了《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打造了一段“老人能散步、青年能运动、儿童能嬉戏”的生态空间,并根据群众意见建议,持续推进一期生态修复展示区技改提升,强化日常管护,提升环境水平。

据悉,示范工程于2018年10月1日向市民开放,展示区建成后,除满足市民休闲外,还可用于展览展示及举办大型活动,也可用作城市避险场地等,实现多种城市功能。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