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双服”燕赵行⑦】卢龙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

2019-08-05 03:1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环卫扫帚”交给市场 “监管之手”政府抓住

卢龙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郝东伟)每天早晨,卢龙县夹河滩村的保洁员朱师傅,都会准时打扫村里的街道卫生,并将收集起来的垃圾用垃圾收集车清运走,有的进行无害化处理,有的进行资源化利用。

夹河滩村现有住户921户,52条街道,配备了10名保洁员。“现在村里的街道每天都有人打扫,垃圾及时清理运走。”近日,80岁的村民张云清拎着一个黑色垃圾袋,扔到家门口旁的垃圾桶里,瞅着干干净净的道路,整整齐齐的院落,他心情很舒畅。

夹河滩村洁净的环境,得益于卢龙县引入市场机制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

卢龙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田光介绍,卢龙县过去在环卫管理方面基础薄弱,农村环卫机制不完善,管理水平上不去,“垃圾围村”问题始终无法得到根本解决。2015年,该县引入市场机制,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择优选择了山东省昌邑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有偿服务协议,由康洁环卫全部接管县域内环卫清扫及垃圾清运工作。

据介绍,康洁环卫按照每15户村民配一个垃圾桶、每100户村民配1名保洁员、每1万人配备一辆垃圾收集车的标准,共配置了2086名保洁员、1.4万个垃圾桶、53辆垃圾收集车,负责各村道路、房前屋后、广场、河道等范围的垃圾清理,并将垃圾运送至卢龙县垃圾处理场进行集中处理,全县实现了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

“环卫扫帚”交到了市场手里,政府部门将“监管之手”抓得更紧了。卢龙县先后建立了《清扫保洁作业质量标准》《环卫保洁考评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环卫公司的作业标准、人员配备、监督考核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卢龙县城管局和各乡镇、村每天都会对环卫公司作业情况进行检查、打分,同时每月从月承包费中提取5%作为当月奖惩资金。经检查考核,环卫公司的作业质量不合格,将被扣除全部奖惩资金,如果一年内连续三次考核不合格,将终止与环卫公司的合同关系。

目前,全县548个行政村、20个集贸市场、26条河流、162所学校以及530公里连村公路,统一纳入了市场化保洁范围,实现了全县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2018年,卢龙县被评为河北省农村垃圾治理示范县。

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能力,今年下半年,卢龙县将实施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发电项目建设。该项目垃圾日处理量可达600吨,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