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梆子声腔燕赵情

2019-08-05 08:2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乡丝弦《黄牛县令》剧照

演员刘喜奎

王贯英主演保定老调《潘杨讼》

11个剧种绽放梨园

河北的梆子声腔,除河北梆子外,还囊括了老调、丝弦、张家口晋剧、蔚县秧歌、威县乱弹(南路丝弦)、永年西调、武安平调、武安落子、冀南四股弦、邯郸豫剧等10个剧种。凡11个剧种跻身全国梆子声腔30多剧种中,占三分之一,不仅数量多,而且在梨园界绽放着鲜明的风采。

这11个梆子声腔剧种,都有悠久的历史。

如河北梆子,又称“直隶梆子”或“京梆子”,它是清乾隆年间先后由传入河北的秦腔和山西梆子演变而成,主要流布于京津冀,辽宁、吉林、山东、黑龙江、内蒙古的部分地区也有此剧种。唱腔高亢激越,善于表现慷慨悲壮的情趣,但有时也抒发委婉之情,高亢处如春雷炸响,低回处如行云流水。传统剧目有500多出,如《蝴蝶杯》《金水桥》《斩子》《陈三两》《杜十娘》等。清末民初班社众多,1930年后渐趋衰落,演员多改唱京剧或评剧。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大力抢救、扶持,河北梆子获得新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省、市、县河北梆子剧院(团)除演出传统戏外,又编演了大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甚至古希腊悲剧,影响深远,如《宝莲灯》《钟馗》《南北合》《美狄亚》等。

其他如流行于石家庄、邢台一带的丝弦戏,相传是在元明时期弦索腔的遗音的基础上,又受昆曲、河北梆子的影响而形成,分东、西、南、北、中5路,南路又称“乱弹”,其唱腔跌宕,真声唱字,假声挑腔。传统戏和现代戏《空印盒》《打金枝》《小二姐做梦》《梨财神》(威县乱弹)、《黄牛县令》(平乡丝弦)等都很有名。

老调戏的流行地区以保定为中心,系山西梆子传入河北后与当地丝弦结合而成(因老生、小生、老旦都唱老生腔,故称老调),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演出的《潘杨讼》《忠烈千秋》《拒马令》《梁红玉》《谢臣》都相当成功。

蔚县秧歌已有200多年历史,始由当地民歌发展起来的小戏,发展中受到山西梆子的较大影响,传统剧目有100多出,如《九件衣》《杨寡妇》《联庄会》《走西口》《撒荞麦》等,影响深远。

武安平调流行于邯郸、武安及豫北晋东南等地,清乾隆年间已有演出,传统剧目有200多出,如《纪阳关》《西山寨》《后齐国》。武安落子始于清嘉庆年间,表演以三小(小生、小旦、小丑)为主,保留剧目如《小过年》《借髢髢》《端花》《卖布》。现在,平调、落子不分家,平调演袍带大戏,落子演生活小戏。

王德彰/文

提到中国梆子声腔,许多观众自然会想到河北梆子,这是无疑的,但只说了其一。梆子声腔是个大概念,它是中国戏曲百花园中重要一族,是演出中用硬木梆子做打击乐器以按节拍的剧种的统称。最早源于明代陕西、甘肃一带高亢激越的民歌。首先形成的剧种是秦腔(陕西梆子),随后向东发展,同各地语言、民间曲调结合,陆续形成山西四大梆子(晋剧等)、河南梆子(豫剧等)、河北梆子、山东梆子等剧种。秦腔和山西梆子剧种,对江南及内蒙古等一些省(区)的许多剧种曾有过不同程度的影响。

而今,梆子声腔流布广泛,涉及全国十多个省(区、市)的30多个剧种。这从2016年、2018年先后在石家庄举办的两届“中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中可见一斑。这两届展演,参演剧种众多,仅第二届即有14个省(区、市)的23个剧种,演出31台剧目。——在这两届展演中,河北梆子声腔多个剧种颇引观众瞩目。

历史上梆子声腔名家辈出

河北梆子声腔历史悠久,在河北名家辈出,至今仍产生着广泛影响。

河北梆子的早期艺人如响九霄(田际云,1864~1925),也唱京剧,高阳县人,工花旦,曾为清“内廷供奉”(在清宫演出的戏曲艺人),擅演《游龙戏凤》《春秋配》《斗牛宫》等剧。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戏曲史上第一个女子科班“崇雅社”,培养了一批女演员。他在清宫演出时,曾为维新派人士传递消息。戊戌变法失败后,逃往上海,三年后回京。1911年又因邀请新剧演员王钟声、刘艺舟等人演出,被拘禁百日。他被称为“革新派艺人”。史上第一个演出新戏的女演员叫刘喜奎(1894~1964),南皮县人,生于天津。她8岁学戏,9岁登台,初学京剧武生和老生,10岁拜师毛毛旦,改学河北梆子青衣、花旦。1913年进京,声誉日隆,与鲜灵芝、金玉兰并称“女伶三杰”,代表剧目《鸿鸾喜》《辛安驿》《蝴蝶杯》《打樱桃》等。她为人正直,在达官显贵的追逐和北洋军阀的迫害下,坚贞不屈,1921年27岁时退出舞台。新中国成立后她才复出,任中国戏曲学院教师。魏联升(1881~1922),廊坊市安次区人,创造了新的演唱风格,流畅花丽,变化多端;小香水(李佩云),宝坻(1973年划归天津)人,有“铁嗓铜喉”之誉;贾桂兰(1912~1998),廊坊市安次区人,艺名“小金刚钻”,师从具有“梆子大王”之称的金刚钻(本名王莹仙,1900~1948),能戏颇多,有“革命艺人”之称。其他河北梆子名家如刘香玉(涿州人)、李桂云(宁晋人)、韩俊卿(雄县人)、王玉磬(安新人)等,都载入了中国戏曲史册。

其他梆子声腔剧种的名家,同样灿若繁星。如1890年即带保定老调班进京献艺的“霸州红”韩大仓;大力改革老调唱腔的周福才(1876~1961);因在《潘杨讼》一剧中扮演潘洪而大获成功的崔澄田,被誉为“百分之百”的“活潘洪”;在《潘杨讼》和《忠烈千秋》中,先后扮演中年寇准和老年寇准的坤生王贯英(1938~2014),老旦辛秋花,等等。

走进新时代,梆子声腔大放异彩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扬,进入21世纪,从2007年至2018年,国家先后公布了5批国家级非遗(传统戏剧)代表性传承人共784名,其中梆子声腔代表性传承人115名(其中河北24名)。2008年至2018年,河北省也先后公布了5批本省的省级非遗(传统戏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省级梆子声腔剧种40多人榜上有名,市级、县级的代表性传承人更多。这些梆子声腔代表性传承人,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向,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创演了一大批弘扬正能量的新剧目。

走进新时代,河北梆子声腔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的编演呈现一种奋进态势,在戏曲百花园中大放异彩。仅近年笔者看过的剧目即有河北梆子《耿长锁》《牺牲》(表现杨开慧革命斗争事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李保国》《吕建江》等,威县乱弹《梨财神》,石家庄丝弦《大唐魏徵》,平乡丝弦《黄牛县令》,蔚县秧歌《魏象枢》《雷锋》,平调落子《大喇叭》等等。

梆子声腔燕赵情,新时代唱新声。走进新时代,河北的梆子声腔必定进一步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