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农村失能贫困人口集中供养模式调查

2019-08-05 11:2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这里,吃穿住医都有人管”

——衡水农村失能贫困人口集中供养模式调查

在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供养中心,护工正在护理特困失能人员。(河北日报资料片)记者焦磊摄

“什么都不用操心,在这里吃穿住医都有人管,这俺以前没想到啊!”近日,在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供养中心,年过七旬的石书元老人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石书元老人是阜城县崔庙镇人,患有小脑萎缩症,生活不能自理。在入住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供养中心之前,他先由年迈的父亲照顾;父亲去世后,只能由家里的兄弟姐妹轮流照顾。

“像石书元这样的农村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我们将在尊重本人意愿或照料人意愿的基础上,今年年底前把符合条件的全部集中供养,实现兜底保障。”衡水市扶贫办主任王斌说。

集中供养,有效救助失能贫困群众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衡水市有关部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贫困人口中失能失养人员的供养难题日渐凸显。虽然这部分群众享受低保政策,但无依无靠无人照料,政策保障如何延伸“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

确保失能失养贫困人员能得到及时有效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该市将应急处理和长期规划结合起来,建立起以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民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集中供养模式。

为使这项民心工程顺利实施,该市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口集中供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供养工作县级政府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衡水市政府将此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督查范围,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定期开展检查督导。

以农村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数据为基准,今年5月该市对失能半失能人员的基本数量、产业收益、供养需求等进行了集中排查,在此基础上对其开展生活自理能力评估,共排查出失能半失能人员3388人,其中,重度残疾人2846人,无赡养人的153人,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389人。他们将半失能人员由贫困人口供养中心供养,提供生活照护、健康咨询、精神慰藉、文娱活动服务;完全失能或患传染病、精神类疾病人员,委托专业医院供养,提供健康检查、疾病诊治和护理、大病康复服务。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床位有效供给不足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民办养老机构供养。

具体操作层面,是建立个人信息台账,经个人申请和部门、乡镇审核,家庭、集中供养中心以及医疗机构签订协议后,由民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负责安排入住,并对每个申报家庭采取申报、核实、审批、公示四步工作程序,确保每个申请人员符合集中供养条件。

59岁的阜城县崔庙镇特困失能人员张金亮就是在排查中发现的。患有糖尿病的他,之前靠家中5亩地为生,2017年10月,他突发脑血栓导致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今年3月20日,他被送进了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供养中心,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如今他已经可以靠着拐杖下床行走了。“是党的好政策和护理人员无微不至的照护,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张金亮笑容满面地说。

医养结合,整合资源提高救助质量

7月6日,记者在冀州区周村镇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看到,院落整洁,各种服务设施完善。集中供养人员有的在长椅上聊天,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活动,安定而祥和。集中供养中心主任孙红旺说:“中心占地30亩,拥有110间房屋,可容纳200人集中供养。去年9月投用以来,已经入住77名贫困群众。”

“我们将贫困群众原享有的农村低保政策及扶贫政策收益、残疾人补贴和护理费、养老金等资金整合利用,不足部分由财政补贴和社会力量捐助,这样,集中供养人员在吃穿住行医等方面实现了兜底保障。”孙红旺说。冀州区周村镇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试点先行的情况,让该市看到了政策兜底彻底解决失能失养人员供养“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希望。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该市整合贫困人口的社会救助资金、扶贫产业农户收益等资金,由供养中心统筹使用,用于基本生活、照料护理、疾病诊治等方面的支出。供养资金不足部分以及机构行政运营费用,由县市区财政负责统筹安排,列入财政预算,确保供养中心正常运转、供养机制可持续。市级财政根据各县市区集中供养中心综合入住率、照护质量等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补贴。

按照“整合资源、盘活存量、集约发展、循序渐进”的思路,各县(市、区)整合原有的敬老院等机构,确定半失能人员供养中心19所,失能人员集中供养中心16所。在此基础上,对农村供养服务机构的闲置床位及医疗护理力量进行整合,投资4500万元对农村供养服务机构的相关设施统一进行了改造提升。

供养中心最大的亮点就是实现了医养结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该市配齐了专业照料服务队伍,建立了全护理、半护理分级照料护理制度。供养中心与医院签署协议,在中心内设立医务室,参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要求,为供养人员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医疗、康复训练、饮食照料、养老护理、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等基本照料护理服务。

80岁的曹灯妙老人是冀州区南午村镇纸房头村人,他晚年患有多种疾病,老伴去世后,便和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相依为命。正当他感到绝望时,民政部门动员他来到了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在这里不仅有医务室,还配有专职人员一对一24小时照护,实现了“小病不出院、大病有保障”。“我们爷俩儿都是病秧子,这下什么都不愁了。我晚年生活这么好,真是想不到!”曹灯妙说。(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