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本周多地有降雨 七夕坐看鹊桥会

2019-08-06 10:1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本周多地有降雨 七夕坐看鹊桥会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本周(8月5日至11日),我省多地仍有降雨,周平均气温大部地区接近常年。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本省大部地区仍有降雨,气温略有上升,湿度较大,天气比较凉爽。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4日傍晚到5日,我省大部地区继续出现降雨。据4日16时至5日16时统计,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0.1毫米,25毫米(大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张家口中西部和南部、承德南部、唐山中北部、秦皇岛中北部、保定大部、廊坊中部、石家庄西北部、沧州中西部、邢台东部等地,有106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暴雨),其中有10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100毫米(大暴雨),易县甘河降雨量最大为128.3毫米。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省气象台于8月4日10时30分开始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据此,省气象局于4日11时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部门相关单位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按预案要求做好各项应对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8月5日20∶00至6日20∶00,我省承德市(承德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鹰手营子矿区、平泉市)、唐山市(迁西县、遵化市、迁安市、丰润区、滦州市、玉田县)、秦皇岛市(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抚宁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夜间到6日,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请防范。

5日夜间,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阵雨。6日,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沧州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日夜间到7日,全省多云间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保定东部、雄安新区、廊坊、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局地有中到大雨。7日夜间到8日,张家口南部、保定西部、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

从气温状况看,6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9℃—3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8℃—32℃;7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8℃—3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9℃—32℃;8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9℃—32℃,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2℃—34℃。(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 通讯员郭迎春)

小知识

星桥横过鹊飞回 坐看牵牛织女星

8月7日农历正值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也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日子。那么,怎么在夜空中寻找牛郎星和织女星,感受这份浪漫的爱情故事?

记者了解到,牛郎与织女是民间的一种叫法,其实在天文学上牛郎星(也叫牵牛星)的中文名为河鼓二,而织女星称为织女一,他们分别是天鹰座和天琴座的亮星。

七夕之夜,如何找寻这两颗亮星呢?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织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这三颗北半球夏季夜空最亮的恒星,在天空组成了一个等腰三角形,被称为“夏季大三角”,是夏季星空的标志。7日晚8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找一处不受灯光影响的安全地方,仰头静望东南方天空。在“夏季大三角”中,东北方向的是织女星,亮度0等,放射着银白色的光辉,是夏夜星空里最耀眼的星星,俗称“夏夜的女王”。织女星的下方有四颗较暗的星,它们就是神话传说中织女编织的美丽云霞和彩虹的梭子。东南方向的是牛郎星,亮度1等,呈微黄色,在它的两旁各有一颗小星,相传是“牛郎”和“织女”的一对儿女。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赵之珩表示,牛郎星和织女星的距离非常遥远,为16光年,它们之间的引力作用非常有限,因此它们不会在太空中相会。如果他们乘上每秒钟走30千米的飞船,两者同时出发,也要飞行8万年才能在鹊桥上相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