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71件(套)文物首次亮相国博 展现独具特色的“邺城风格”

2019-08-06 14:2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龚正龙、刘萍 见习记者崔丛丛)今天,备受期盼的“和合共生 ——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16展厅正式开展。该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主办,河北省临漳县人民政府协办。这是继“江口沉银”“礼出东方”“汉世雄风”等展览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再次携手地方文博单位共同举办的考古发掘展览,也是2012年邺城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发掘、修复成果的首次系统性展示。  

展览开幕现场。省文物研究所供图

东魏天平四年的法敬造菩萨像、北齐坐佛七尊像、北齐思惟五尊像、北齐菩萨坐像……记者从展览主办方获悉,本次展览以“和合共生”为主题,共展出各类文物171件(套),其中包括自北魏至唐代的131件造型精美、技艺精湛的佛教造像精品。主要通过“玉石梵像”“邺都样式”和“佛韵至美”三个单元,分别从造像的本体解读、风格演变及艺术特色三个视角引领观众欣赏展品、了解邺城出土佛造像的地域特色。主办方介绍,这些佛教造像面容、仪态、服饰等均显示出强烈的中国文化元素特征,是中国古代美学精神的精彩呈现。特别是独具特色的“龙树背屏”造像样式,利用当地色白而润的特有石材,采用中国传统透雕技艺,赋予佛造像独特鲜活的生命力,展现出全新的风采。这些佛造像不仅在艺术上堪称精品,更是佛教中国化历程的代表和缩影。

展出的一件展品。省文物研所供图

邺城,位于临漳县,旧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称。2012年,考古工作者抢救发掘了建国以来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佛教造像埋葬坑——邺城遗址东郊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出土各类佛造像2895件(块),揭开了别具特色、独树一帜的“邺城风格”佛造像艺术的面纱。这批佛造像多为汉白玉材质,保留有贴金、彩绘,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和唐代。专家介绍,这批佛造像为研究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邺城地区佛造像的类型和题材提供了可靠的标本。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

法敬造菩萨像,东魏 天平四年(537年)。邺城考古队供图

思惟五尊像,北齐(550—577年)。邺城考古队供图

佛坐像,北齐(550—577年)。邺城考古队供图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