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我】2元和98元维生素C差在哪儿?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8-06 18:2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网上关于“2的维生素C和98元的维生素C到底有什么区别”的文章引起网友热议。维生素C以下简称维C,无疑是大家生活中最熟悉的一种营养物质到底如何科学服用?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记者走访了几家药店,发现可以购买到几元至几百元价格不等的维C片。店员推荐记者购买价格较高的维C片,并表示,普通维C是化学合成药品,不宜多吃。究竟这些药品的差别在哪?记者联系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听听专家怎么说。

“首先,大家应分清二者的本质区别,带有OTC标志的国药准字号的维C是非处方药品,以治疗为目的;而带有‘小蓝帽’标志的是保健食品,能调节人体的机能,但并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雷敏说。


价格差可能多数是受原材料、生产工艺和辅料添加等影响

“无论任何存在形式的维生素C都应该具有它固有的特性和作用,如羟化作用、抗氧化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力、解毒等。”至于价格差距,雷敏说:“维生素C的生产加工,很大程度上受原材料来源、加工工艺等多重因素影响。

这些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C

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买药品维生素C或保健食品维生素C来补充维生素C呢?“食物是营养的承载者,只要我们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摄入合适数量,是可以为我们身体提供所需维生素C的,健康人是不用额外补充维C的,而一些免疫力低下、缺铁性贫血、部分血脂高的人群,则可以按安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来选择合适的维生素C补充剂进行补充。”雷敏说。

日常如何补充维生素C

“通常情况下,只要我们每人每天吃一斤蔬菜,四两水果,基本能够满足每日身体所需的100毫克维生素C的。”雷敏说,“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花菜、青辣椒、橙子、葡萄汁、西红柿等,可以说,在所有新鲜的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都不少;叶菜类的蔬菜比根茎类蔬菜的维C含量高,酸味水果比甜味水果的维C含量高。”

维生素C补充剂不可长期或过量服用

“无论是药准字的维生素C还是保健食品的维生素C,我们在选择时,一定是“量体裁衣”,如果发生了典型的坏血病,必须需要用药准字维生素C进行正规治疗;如果要达到维生素C所具有的调节身体作用,可选择保健食品维生素C。但均不能过量服用和滥用。尽管维生素C的毒性较小,但过量服用仍能产生一些副作用,可能导致泌尿系统结石、渗透性腹泻等。因此,需要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进行。”雷敏提醒道。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帆)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