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地方小剧种“内外兼修”图新生

2019-08-07 07: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方小剧种如何解决受众少、舞台小、演员队伍断档等难题,延续乡土文化根脉——

地方小剧种“内外兼修”图新生

日前,参加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河北省小剧种永年西调在石家庄市进行排练。 记者曹铮摄

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7月21日至8月27日在江苏昆山举办,河北省一台大戏和两台折子戏,共计11个剧种参演。一些活跃在乡间的小剧种终于有机会登上全国大舞台,无疑对剧种发展具有强大的助力作用。面对受众少、舞台小、演员队伍断档等问题,各个小剧种都在想方设法谋求突围,探索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路子。河北省扎根基层的诸多小剧种面临着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让地方小剧种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笔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小戏台+大舞台

守护小剧种之“根”

每年一进农历腊月,邢台市威县冯庄乱弹艺术团的演出订单就接不过来,在河北、山东、山西等省村挨村、镇连镇地跑着演出,一直忙活到农历正月底。

“多的时候台下有上千观众。”威县冯庄乱弹艺术团团长赵合增,回忆着剧团演出在基层的火爆劲儿。

活跃在民间戏台的,不仅仅是乱弹。定州市的定州秧歌、邢台市广宗县四股弦、保定市定兴县的贤寓调等地方小剧种,以民间舞台为“根据地”,不断把具有当地特色的乡音乡韵带给百姓,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但不可否认,很多小剧种依旧处在“勉强度日”的境地。

有专家认为,小剧种反映的是不同地区的乡土味,体现的是当地的乡土文化与生活风貌,要实现振兴,必须回归乡土。省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惠芬认为,小剧种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跟当地文化非常契合,其“根脉”在民间,守住民间戏台,才能守住“根”。

此次参加百戏盛典活动的邯郸市永年西调剧团,曾在2016年、2018年参加过两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多次走上国家级舞台,提高了永年西调的知名度,现在知道并喜欢永年西调的人越来越多了。”邯郸市永年西调剧团团长李秋凤认为,地方小剧种只有被更多人接受和喜欢,传承和发展空间才会更广阔。

“尽量多为小剧种提供更大的舞台,带动地方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省文旅厅艺术处处长冯彦瑞认为,小剧种的文化价值是多元的,除了具有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外,它们还具有别具一格的表演形式、服饰、道具、唱腔等方面的审美价值,而这些审美价值依旧浸润在当地百姓的性格和精神之中,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戏曲市场逐步繁荣的当下,守住赖以生存的民间小戏台,登上更广阔的都市大舞台,对于提振小剧种传承底气、彰显文化自信有着积极作用。

乡音乡韵+不断创新

传承小剧种之“魂”

“原先贤寓调的剧目可不少,光代表性剧目就有《王实甫前传》《哭饭碗》《法门寺》《珍珠衫》等一大批,可现在能演出的不多了。为了把贤寓调传下去,我们又新编了三个现代剧目。”保定市定兴县贤寓调剧团领队、贤寓调研究会秘书长张会新不无遗憾地说道。

“别的剧种都是一个高音一个低音,只有乱弹是两个高音和两个低音,唱出的调子特别好听。可再好听也得不断往前发展,才能让老百姓想听、爱看。”经历过多年的艰难坚守,赵合增对威县乱弹的传承和保护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们对乱弹进行了创新,从唱腔上摒弃了虚字,吐字更清晰,让观众能听懂,伴奏上加了电子琴、二胡,从剧目上也有创新,紧跟时代潮流。”赵合增说。

为了留住乡音乡韵,不少小剧种都在进行多方面探索,不仅在新剧目创作上体现创新意识,更在唱腔和舞蹈设计上增加现代元素,在题材上贴近现实生活。唱生活、演生活,力求让小剧种活在百姓生活中。

“戏剧不可能是凝固的文化,它的发展一直随着人们生活观念和审美观念的变化而变化。但如果从文化多样性的角度来看,小剧种保持它的原有状态更重要。”赵惠芬认为,传承小剧种,“传”是首要任务。目前,摆在小剧种尤其是濒危小剧种面前最迫切的事,是挖掘原有的声腔和表演程式。

继承先人+培育后人

绽放小剧种之“花”

冯庄乱弹艺术团演员平均年龄50多岁,定兴贤寓调剧团演员平均年龄60多岁……从河北省参加百戏盛典活动的地方戏曲院团演员平均年龄不难看出,现有小剧种虽然还有人能演唱,但人才传承断档问题严峻。

“这次参演的7名演员最年轻的53岁,最大的70岁。”张会新很感谢老艺人们的执着坚守,希望通过老一辈艺人的精彩演出,将贤寓调推广到全国,吸引更多年轻人喜爱和学习。

实现小剧种的振兴和发展,保护老艺人传承传统技艺自然是重要的,但是培养后备人才更是关键。在这方面,保定市清苑区哈哈腔剧团的发展过程具有示范作用和启示意义。

1955年建团的清苑县(现清苑区)哈哈腔剧团,曾于2000年至2005年,剧团发展遇到“坎儿”:老演员大多年事已高,年轻人不愿接触戏曲,70余人的剧团最后只剩下28人,基本生计都难以维持。

2006年以来,清苑区委区政府加大对剧团的财政支持和招生力度,不断向该团输送戏曲专业学校的年轻演员,演出阵容逐渐强大。2016年,清苑成立了全国唯一的传承哈哈腔剧种的国办中专班,学生免学费。2018年起,清苑设立哈哈腔传承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拨款80万元用于剧本创作和剧目创排等。同时,加强哈哈腔人才培养,专业教师的工资及补助经费列入清苑区财政预算,建立哈哈腔专业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保障哈哈腔从业人员社保权益,开展哈哈腔进校园等活动。

赵惠芬说,各级财政的专项资金扶持,助力哈哈腔在人才和剧目传承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一个地方小剧种传承发展情况,与当地政府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冯彦瑞表示,培养戏曲专业人才的院校缺乏、招生困难,以及演员待遇问题是小剧种人才培养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未来,省级层面将研究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小剧种生存发展环境。(记者曹铮 实习生刘佳硕)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