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马兰歌声

2019-08-08 06:5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赵海江、赵杰

马兰歌声

——小山村里的音乐节

十里八村的百姓结伴赶来观看马兰儿童音乐节。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心中的歌谣……”8月2日,阜平县马兰村的山谷里传来了动听的童声合唱,参加第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的孩子们正在彩排。

音乐为孩子们打开了心灵之窗。

本届马兰儿童音乐节共有阜平县及北京、天津、河南等地的25支儿童乐队、160多人参演,小小山村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之中。

马兰儿童音乐节的发起人叫邓小岚,今年76岁,她的父亲,《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前身)社长邓拓抗日战争期间曾在这里及周边地区工作达十年。邓小岚就出生在马兰,由当地百姓抚养到3岁才回到父母身边。

排练间隙,两个孩子快乐地游戏。

2003年清明,邓小岚同老报人们一起回到马兰为革命烈士扫墓。在胭脂河畔,他们遇到了村里的一群小学生,邓小岚提出大家一起来个小合唱时,才发现孩子们大多不会唱歌。虽然知道马兰是深山区,但孩子们缺乏基本音乐教育的现状,还是让邓小岚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也就是从那时起,邓小岚每年要往返北京与马兰村数十次,决心帮这里的孩子们补上音乐这一课。

孩子们翩翩起舞,放声歌唱。

2006年,马兰小乐队正式成立。从此,这个小山村便时常被美妙的音乐和动听的歌声包围。2008年,邓小岚带着马兰小乐队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先后应邀到北京、浙江等地参加节目录制,2012年还登上了北京电视台的春晚舞台。

76岁的邓小岚在高温下组织大家排练。

“没想到学音乐让孩子走出了这条山沟。”村民孙忠平的两个孩子都在马兰小乐队,小女儿孙艺嘉加入乐队只有两年时间,但她已跟随邓老师在黑龙江、山东等多地参加过演出。

“音乐让我快乐,让我自信!”正在河南大学读书的李振涛是马兰小乐队的第一批队员,他从小学一年级就跟邓小岚学拉小提琴和唱歌,说起邓老师和音乐对他的影响,李振涛满是感激与庆幸。

胭脂河畔,大石桥上,都留下了马兰小乐队孩子们的身影。

15年来,邓小岚的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周边多个村子的孩子也慕名而来。很多志愿者在邓小岚的带动下,纷纷加入马兰小乐队“大家庭”,为小小山村带来了更多元的音乐教育,把偏远的马兰村和外面的世界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微笑,眼睛向前看。”邓小岚在给孩子们讲解舞台表演的注意细节。

栗静是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这是她和8位同事第一次参加马兰儿童音乐节,她说:“最大的感受是心灵的洗礼,也深深地被邓小岚老师的精神所感染。”乡村,是音乐节的特有元素;儿童,是音乐节的绝对主角;音乐,是所有人的朋友。音乐节是马兰村的文化名片,更是日新月异的革命老区的邀请函。

记者赵杰 赵海江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