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长护险试点实施满3年 成为社保“第六险”大势所趋

2019-08-08 1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将长护险作为应对老龄化压力的重要举措之一。除了2016年6月启动的15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之外,目前有四五十个自愿跟进试点的城市,此外,还有一些城市正在为申请国家第二批试点做准备。长期护理保险正在朝着社保“第六险”(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一项新的社会保险)努力。

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三周年:实践探索与经验总结”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各地条件不同,长护险试点有地方特色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制度长期难以统一,未来的路径依赖则有可能导致整个制度长期存在“碎片化”,从而造成公平性和持续性的严重失衡。

2016年6月27日,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上海、成都、长春等15个城市入围长护险第一批国家试点。《意见》提出,长护险试点会持续1-2年的时间,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虽然从时间跨度上来看,试点已经过去了三年,但各地启动的时间并不相同,如青岛已试点七年,江苏南通试点了三年,上海、苏州等地启动较晚,迄今为止试点不到两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随着老龄化社会加快来临,如何破解养老困局,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失能老人有人护理,正在考验着各方智慧。

从近几年的相关政策来看,长护险不断被提及,政策支持力度有增无减。今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谈到,要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推动形成符合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鼓励发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为参保人提供个性化长期照护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份,有13个试点城市的商业保险机构参与了35个长期护理保险项目,覆盖人数为4647万人,长护基金规模47亿元。泰康保险先后参与了8个国家试点城市和10余个地级试点城市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工作,服务人口超过1000万人,累计支付护理待遇4000多万元。还有人保寿险参与了在北京海淀区试点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等,爱心人寿、泰康养老北京分公司参与北京石景山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保障已覆盖超过10万人。

试点地区的经办服务中,保险公司参与程度和合作方式也是各不相同,有的采取全流程委托方式,有的采取部分流程委托方式,有的设置了风险共担机制。

试点满3年的长护险制度,仍然处在探索阶段。从各地试点情况来看,长护险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化经办、市场化服务供给”的基本格局,但在筹资、推广、服务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难点,该险种持续性、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长护险涉及养老、护理等一系列的链条服务,而眼下产品设计、护理员培训以及居家社区照护服务标准等还未形成完善成熟的供给体系,保险公司自然也要考虑风控问题,持审慎态度。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试点地区已经将长护险作为一个独立险种来运作,有独立的资金池和经办系统,但在社保降费率的主基调下,短期内长护险并不会升级为一个真正独立的险种。长护险有望成为社保“第六险”是大势所趋,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长护险仍然以扩大试点为主,今年有望启动第二批国家级试点。(记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