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立秋了!河北各市入秋时间表!注意,三伏最后12天要这样过→

2019-08-08 13:22:33 来源:河北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秋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

“秋”就是指暑去凉来

从这一天起秋天开始

秋高气爽

月明风清

立秋节气,

北京、河北一带民间流行“贴秋膘”

以补偿夏季的损失。

终于可以理直气壮放开吃啦

来呀,我们一起贴秋膘吧

但立秋就是秋天了吗?

答案是不一定哦

●立秋≠入秋

虽然“立秋”有秋天开始的意思,但是在气象学上,“入秋”标准指的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

从常年的气温统计来看,我省的十一个主要地市之中,北部的张家口和承德,属于第一梯队,在8月的下旬就完成了入秋的仪式,分别是8月20日和8月22日;

其余的几个城市,在入秋时间上相差不过几天时间,普遍是在9月8日-15日之间,完成入秋的仪式。

所以,“立秋”并不说明真正进入秋天。

我省的秋天,往往是从“处暑”之后才陆续开始的。

●早晚添凉意 中午仍闷热

“立秋”以后,昼夜温差加大,早晚比较凉快,但中午还是比较热,我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会在30℃及以上,闷热依旧是常客,仍需防暑。

最近几天的天气维持在一个较为平稳的状态,甚至早晚都有些凉,最近大家晚上睡觉注意别着凉,不热的话,也可以不开空调,享受下自然的清凉。

●三伏天还有多久过去?

现在,我们正处于中伏的末尾,长达40天的三伏还有十几天就结束啦。这意味着,我们即将跟“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日子说“拜拜”!

初伏:

2019年7月12日—2019年7月21日

中伏:

2019年7月22日—2019年8月10日

末伏:

2019年8月11日—2019年8月20日

三伏天还没过完,

大家切勿放松“警惕”!

尤其是最后这段时期

千万别落下病根!


●三忌,三秘诀,过好三伏最后十几天!

由于现在还处在三伏天,

所以还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忌晨练

夏天植物的呼吸作用很强,早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很高,晨练无宜。另外,夏天老人的血压较高,尤其是早上。早上锻炼身体,很容易发生危险。

可以在傍晚时分,做一些不剧烈的运动,比如散步、太极拳,稍微出汗即可。

>>忌贪凉

虽然中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是阴气已显。冷食吃的太多,很容易损伤脾胃,积攒湿气,等到冬天会引起诸多不适。空调不要直吹,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8度。在睡觉、洗澡过程中也不可贪凉。如果用凉水洗澡,人体的热汗散发不出来,憋在身体中,很容易生病。

用热水洗澡,洗完之后,身体排汗完成,会发现身体会舒畅很多。

>>忌大喜大悲

夏季雨水和炎阳交替,闷热的天气让人的心情烦躁,此时心血管的压力较大。年纪大的人,一旦情绪激动,很容易损伤心脏。所以,夏天一定要注意清净养心,控制情绪。

心静自然凉。


●伏天立秋养生三秘诀

>>多吃瘦肉

三伏天对人来讲却是一个“内耗”的过程。很多人“苦夏”,只吃水果蔬菜,长此以往,营养不够,很容易生病。除了果蔬之外,一定要吃正餐。吃谷物,出汗会损失维生素B,所以馒头米饭一定不能缺。吃瘦肉,夏天内脏消耗很大,一定要多吃优质蛋白,少吃油脂。

>>摇扇降温

在家家都有空调电扇的时候,扇子几乎被人遗忘。但是扇子的好处是不会被吹着凉。天气炎热的时候,摇扇子既可以降温,还可以预防肩周炎。老年人夏季中风一般发生在右脑,所以左手摇扇子能有效预防疾病发生。手摇扇子看似落伍,但是对于身体而言,有益无害。

>>热水泡脚

古人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许多疾病都跟体内湿气有关系。到了夏季,人长期待在空调房里,吃大量冷饮冷食,都会导致人体内湿气过重。夏季要注意祛湿,多吃点祛湿食物,如红豆薏米汤等。洗热水澡、泡脚、吃姜都是祛湿除寒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