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证取水属违法行为!河北这两个机构因此事被责令整改

2019-08-08 17:4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王营)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规范取用水行为,河北省水利厅注销石家庄市、廊坊市、邢台市和沧州等市42个取水许可证。今天,河北省水利厅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副处长石锦丽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时表示,凡是从河流、水库、湖泊以及地下取用水的都要办理取水许可证,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由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

石锦丽介绍说,取水许可是国家规定的一项行政许可制度,凡是从河流、水库、湖泊以及地下取用水的单位和个人都要办理取水许可证。但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水的,为消除对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临时应急取水的,为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临时应急取水等情形可以不办理取水许可。近年来,随着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供水管网建设推进,过去一些利用自备井取水的取水户接通了公共供水。为加强取用水管理,水行政主管部门会对这些取水户的取水许可证进行注销,关闭自备井。除外,因倒闭、停产等其他原因不再需要自备取水设施取水的单位取水许可证也会及时予以注销。

针对网民咨询石家庄市新华区钟秀花园小区和沧州黄骅市天润纯净水公司的自备井取水许可证问题,石锦丽称,经调查,这两个单位均未取得取水许可证,属于无证违规取水。目前,石家庄新华区农业农村局已督促钟秀花园物业公司申请接通自来水,黄骅市水务局已对天润纯净水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该公司已经停止取水。

石锦丽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的,由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补救措施,处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各位网友可直接向河北省提供无证取水的线索,举报电话0311-85185636。

责任编辑:成志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