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邢台:发展势能加速积蓄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2019-08-08 23:3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邢台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展势能加速积蓄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河北新闻网8月8日讯(实习生周家加 记者刘冰洋)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邢台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新时代、新作为,砥砺奋进的邢台再出发”,邢台市委书记朱政学,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8月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邢台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实习生周家加摄

“邢台拥有3500多年建城史、600多年建都史,是我国北方最早形成城市的地方,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朱政学介绍,201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150.7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9210元,全部财政收入273.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93.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4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78元。

“当前,邢台的发展势能正在加速积蓄,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质量效益正在同步提升。”董晓宇说,邢台坚持把传统产业改造成优势产业,通过以退促进、以搬促提,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把特色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一业一策”制定产业转型三年行动计划,狠抓标准、品牌、信誉、设计等一体化建设,羊绒、自行车、轴承、铸铁等多个特色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把新兴产业发展成主导产业,加强战略引进和精准培育,探索建立“1+5+20”全方位立体招商体系,围绕内资、外资、京津、科技、央企五个板块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安排的300个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过了1/3。

经河北省政府批准,邢台市10个贫困县已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下一步如何减少和防止返贫?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防止贫困和脱贫攻坚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持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市县乡村书记一起抓脱贫、一起抓防贫和防返贫,坚决克服脱贫摘帽后出现松劲懈怠思想,在确保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减少和避免出现新的贫困。”朱政学说,去年以来,邢台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确定了防贫范围和重点,划定了预警监测线和救助线,建立了预警监测体系和审核认定程序。同时,围绕防贫和防返贫建立了防贫保险机制、“长期护理保险”机制、政策救助机制、社会救助机制“四项机制”。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邢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3年下降49.5%,PM2.5平均浓度下降56.9%,PM10平均浓度下降55.4%,优良天数160天,比2013年增加了122天。”董晓宇介绍,今年以来,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邢台坚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市区及周边邢台钢铁、旭阳焦化、建滔焦化等重工业企业搬迁退市,加快破解“重化围城”问题;强力推进企业深度治理,对全市1224家企业开展了2256项深度治理,目前已完成1282项;强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对7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其中6万户气代煤已经验收并置换通气59598户,并完成了8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和563台燃气锅炉的清洁改造;强力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格管控扬尘,所有施工工地实现“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强力开展执法行动,坚持督企与督政并重,对破坏环境的行为“零容忍”,立案查处1115起,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按照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坚持用实招、用硬招,倒逼干部作风转变,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朱政学说,具体来说,一是分解目标任务抓落实。将目标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单位、细化到个人,实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二是推动问题解决抓落实。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领导在一线指挥、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创造。三是减轻基层负担抓落实。出台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30条措施,大力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是公开晾晒工作抓落实。加大通报力度,先后10次对全市重点工作进行通报,要求工作落后单位向市委、市政府说明情况,起到了褒先促后的作用。五是精准督查督办抓落实。统筹市级各项督导检查活动,各职能部门不再安排单独督查事项,督查工作由市委大督查组统一组织实施。六是强化考核奖惩抓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突出工作实绩考核,加大了推动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权重。

“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即将于8月底在邢台召开。园博园总占地面积4617亩,水系面积约1600亩、绿化面积约2310亩、建筑总面积约18.7万平方米。”董晓宇介绍,邢台致力于打造生态园博、人文园博、智慧园博。目前,园博园各项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园博会的筹备也在紧张进行中,共策划6类24项活动,内容涵盖政策、学术、文化创意、商业洽谈、产城融合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北戴河海关开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