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织密民生保障网

2019-08-09 03:2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补短板兜底线解难题 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我省20项民心工程织密民生保障网


制图/孙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棚户区改造开工3.47万套、建成4.19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4.3%和111.1%。2646个老旧小区启动改造工作,启动率95%。计划新建、改扩建200座幼儿园,其中36个完工、63个主体竣工、101个在建……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省委、省政府年初部署实施的20项民心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这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紧扣重点任务,找差距,抓落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为民服务解难题,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向人民群众亮出了一份厚重的“年中成绩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其作为20项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来抓,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今年实施的就业促进工程明确提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要达85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4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0万人。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举措。对此,20项民心工程中,我省专门实施了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对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进行技能培训。

一手稳就业,一手促就业,实现当前就业局势总体良好。据介绍,截至6月底,今年城镇新增就业58.9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79万人,分别完成69.4%、65.8%,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12%较低水平。同时,还对24.56万人进行了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占年度总任务的61.4%。

不仅要端稳“饭碗”,更要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和安全。

结合我省实际和群众迫切需求,各地各部门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民心工程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围绕就业、住房、教育、文化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出了一系列补短板、兜底线、解难题的实招实策,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着力织密民生保障网,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红色的彩钢顶、棕色铝合金门窗、砖混结构的新房……7月19日,指着一座4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定州市西城乡南疃村低保户朱跃军激动地说,有了政府的帮助,今后他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会坍塌了。

让群众住有所居,住得放心、住得安全,是我省全力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用实际行动确保如期完成任务。”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4.9万户全部竣工、开工1.48万户,竣工率、开工率分别为100%和69.6%,尤其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问题,圆了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与此同时,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重点对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进行改造,目前已开工3.47万套、建成4.19万套。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出对全省5739个老旧小区全面开展改造,今年要完成2779个,截至6月底已有2646个老旧小区启动了改造工作,居民生活的家园正变得整洁有序、安全舒适。

20项民心工程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眼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和幼儿园建设工程明确提出,要新建、改扩建校舍50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00所。今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274所学校,开工面积52万平方米,主体完工率54%。公办园建设已有36个完工,63个主体竣工,101个在建,大班额、择校热、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将得到逐步缓解。

——办好百姓身边小事。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对菜市场、农贸市场布局不断进行优化,今年提出要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200个,目前已建成99家,15分钟便民生活圈正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紧锣密鼓,年内需改造完成的200万座农村厕所已完成44.7%,农村污水治理、主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美化等各项工程均在有序推进。

——注重生活品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提出今年将组织“七进”演出活动,各级各类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万场,建设50个文化共享工程专题资源“进村入户”服务点和35个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乡(镇)服务点。截至6月底,该工程共组织演出8100余场,惠及观众上千万人次,给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此外,我省还完成了1027.3公里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户外)已覆盖102.5万户,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计划投用的9座已开工8座、其余42座年内全部开工,10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全部开工,公共交通建设、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贫困残疾人服务、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提升等民心工程也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为推进20项民心工程顺利实施,我省还探索建立了基本公共服务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对20项民心工程全部建立台账,逐一明确财政扶持政策及标准、资金筹措渠道、投入方式和工作流程,以确保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民生政策红利。

“保障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精气神正在转化为为民服务、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下一步,他们将开展20项民心工程“现场督导月”活动,组织各牵头部门深入基层现场,认真解决工程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展“民生大走访”活动,以民调知民意、用走访连民心,通过大走访,了解群众对民心工程的评价、诉求,有的放矢改进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探索为群众解决困难的新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