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既要干净又要担当

2019-08-09 05:4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既要干净,又要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修、必践的终身课题。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守初心使命,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清正廉洁、干事创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这一重要论述,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律己、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

既要干净,又要担当,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必修、必践的终身课题。干净是为官的前提,担当是为官的本分,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支撑,不可割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他还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厚植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是干部干净担当的关键。“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干净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列宁曾说:“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尤其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标初心使命,在联系工作实际中审视初心使命,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做到干净担当,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字体现在日常管理和监督中。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是对干部全面深刻的磨砺。做到干净担当,需要在提高党员干部自身修养的同时,加强监督,强化纪律约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没有监督的信任,不是信任,是放任;没有约束的激励,不是激励,是纵容。严管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护,是难得的“福利”。各级领导干部要习惯在有约束、受监督的状态下工作生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愉快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自己,主动自觉地在党内外监督中健康成长,始终保持崇高信仰,坚决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从实际看,正确选人用人,对党员干部做到干净担当有重要引导作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好人、用好人,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那些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清正廉洁的干部,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为他们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对那些作风飘浮、热衷于搞花拳绣腿的干部,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要果断调整下去。对贪污腐化的干部,要严厉惩处,绝不姑息。

现实中,受多种因素影响,一些干部存在错误思想,认为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以至于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解决这一问题,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既要求干部提高党性修养,严格按照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办事,又要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引导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待干部工作中的失误和错误,要看是出以公心还是源自私利,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是履行程序还是破坏规则,是遵纪守法还是违法乱纪。要建立完善容错机制,拿出更加有效的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当前,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以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李聚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