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利奇马”台风来了!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防范通知

2019-08-09 11:5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8月9日讯(见习记者吕熠)据气象部门预报,9号台风“利奇马”是本年度登录我国最强台风。受其影响,8月9~14日,华北东部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70-150毫米,部分河流可能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防汛形势严峻。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防范通知。

通知要求,要按照预案分工和岗位职责,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和各个岗位,特别要强化基层部门、单位、乡村的责任落实,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级责任人要上岗到位。要密切监视风情雨情水情发展变化,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分析,科学研判形式,加密预测预报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调度和指挥决策提供可靠支撑。要土洋结合,因地制宜做好预警工作,既充分运用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现代预警手段,又要用好大喇叭、铜锣、哨子、手摇警报器等传统手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

通知提出,各地相关部门要集中力量,抓紧对各类高空构筑物、建筑塔吊、简易工棚、危旧房屋等进行应急加固,停止建筑施工和高空作业,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适时停工、停市、停课,努力减少人员外出活动。要重点落实好沿海石油化工、船舶、近海养殖等防风避险措施,做到不漏一船、不留一人,在警报解除前坚决防止避风船只提前出海、转移人员私自返回,避免出现意外事件。

通知要求,要把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作为水库安全度汛的重中之重来抓。病险和正在除险加固的大中型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小型病险水库要空库运行;同时,要优化水库防洪调度,根据洪水预报提前预泄,腾出库容,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要强化水库大坝等主体建筑物的巡查防守,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组织抢护,迅速转移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地要充分利用已建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向公众和防御责任人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要针对山丘区自驾出游出行多的情况,在交通要道和景区入口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必要时关闭景点、封山封路,坚决避免意外伤亡。

加大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力度,关键时期加派人员。要提前预置机动应急排涝设备和抢险队伍,加大对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的检查力度。要及时转移低洼易涝地区的群众,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