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伏天里立秋到 养胃护脾正当时

2019-08-09 16:1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8日,我们迎来了立秋,但目前仍处于三伏天,天气仍旧以燥热为主,一些人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以及皮肤干燥、便秘、腹泻等不适症状。对此,石家庄市中医院脾胃科副主任中医师刘金里指出,这主要是由于季节变化所导致,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因此想要身心健康,就应该做好调养脾胃的工作,预防胃肠疾病的发生。

清淡饮食, 少吃辛辣食物

“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因此入秋宜注意滋阴润燥,适当选食芝麻、糯米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刘金里表示,夏秋交替时节,身体内部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无机盐大量消耗,再加上食欲不振,活动减少,摄入减少而消耗增多。因此,应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此外,立秋时节还应尝试多吃一些清淡食物。清淡饮食能清热、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同时注重蛋白质的摄入。

刘金里表示,“秋季天干物燥,容易上火,所以这个时候饮食上一定要特别注意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导致体内燥热上火,伤害身体”。

注意气温变化,养胃护脾

立秋后气温仍旧很高,因此很多人还保留着夏天的饮食习惯。一些人仍旧喜欢吃冰淇淋、冷饮、西瓜等寒凉的食物。这些食物在炎热夏季还好说,但入秋之后就要少吃了,不然脾胃虚寒的人们很容易拉肚子。刘金里说,多食寒凉瓜果之后,会降低肠胃的抵抗力,降低肠胃功能,同时也容易导致湿邪停滞,伤害脾胃,损伤身体健康,降低免疫力,人也就容易生病了。

另一方面,当季节进入到秋季之后,昼夜温差也在不断的增大。脾胃是非常娇嫩的器官,因此,日常一定要注意气温的变化科学增减衣服,避免过冷或者过热对脾胃造成伤害。

注意补充水分,不要暴饮暴食

与此同时,刘金里指出,秋燥严重的时候,身体以及皮肤就会出现缺水的情况,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多喝水,除了白开水之外,果汁、牛奶以及茶水等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能够很好的补充身体细胞所需要的水分,同时起到养阴润燥的功效。不过,在水质上面一定要注意,最好少喝或者不喝碳酸饮料,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另外喝水的方法也是有讲究的,注意少量多次,这样更加有利于养生。

秋天是调养脾胃的最佳季节,但在饮食时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否则肠道就会被堵塞,食物就不能被很好的消化吸收。另外,吃饭结束之后不能立即躺下或者是坐下,而是应该进行适度的运动,例如散步等,这样能够更好的帮助身体消化食物,避免出现腹胀或呕吐等不适情况。

注重精神调养,保持心态平和

“想要保养脾胃,除了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的注意之外,还应该从精神上丰富内心生活。”刘金里表示,所谓的调节心情,就是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尽量避免出现暴怒或者是焦躁,这些情况都会耗伤肝肾之阴,导致肝火旺盛出现上火的情况。特别是秋天原本就干燥,这个时候如果发脾气上火对于身体的伤害很大。

因此,秋天调养脾胃应该注意精神方面的调养,收敛自己的心性,这对身体健康非常的有好处。在情志上要忌悲忧伤感,遇伤感事则主动排解,以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不妨多去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登山、旅游等,以消解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