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小小玉米皮成了脱贫利器

2019-08-09 23:02:23 来源:和合承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场、承德县开发草编产品带动贫困户脱贫 

“没想到玉米皮还能做成工艺品,足不出户就能赚钱,这真是零成本接地气的好买卖。”承德县满杖子乡计杖子村贫困户刘丰洲一边认真编织,一边开心地说。

洁白的玉米皮在手中上下翻飞,一朵生动的玫瑰花呈现出来。

“这草编拖鞋很舒服,给家里人带几双。”一位游客说。

“瞧瞧,我妈妈编织的草帽漂亮吗?” 王海琦 杜森 摄影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王晓丹)“这些产品大部分是去年冬闲时编的,现在拿出来卖。游客多时,每天都能卖一两百元钱。一个旅游旺季下来,就能收入近万元。”刘彩瑞手里握着一大把现金喜滋滋地说。

7月31日,记者在围场木兰秋狝服务区看到,摊主刘彩瑞销售的草编手工艺品备受京津等地游客的青睐。

刘彩瑞是围场哈里哈乡台子水村5组村民,在该乡,像刘彩瑞一样的草编“巧姐”有百余人。

2017年,农业农村部曹广明挂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在哈里哈乡哈里哈村指导工作期间,了解到吉林、山东两地草编业“钱景”可观,“围场是国家级贫困县及农业大县,哈里哈乡全乡年均种植玉米6000亩,老百姓都把玉米皮喂牲畜或冬天烧火用,如果能把低碳环保的玉米皮变废为宝,做成产品卖出去,每个贫困家庭靠草编一年就能收入万余元,完全可以成为引导、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特别是帮助贫困户产业脱贫、稳定脱贫的一项产业。”

2018年7月到11月,曹广明邀请吉林草编技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留守妇女进行草编技术培训。目前,哈里哈村已有30余名学员能够编出合格产品,在围场、坝上各景点售卖,并已承接县内外订单,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围场哈里哈乡人大主席魏文民告诉记者,今年对点帮扶哈里哈乡的国家环境保护部工作组,决定提供10万元培训资金,重点打造哈里哈、台子水、扣花营、三义号、八十三号公路沿线5个村,完成200名草编能手的培训目标;建立草编工厂、草编合作社和电商平台,形成产销一体化模式,带动全乡300个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看到围场草编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承德县迅速掀起草编技术专业培训热潮。

李春兰是承德县新杖子镇苇子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收入来源一直以来只是依靠种地,这次能接触到草编项目,零成本还接地气,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就能实现脱贫致富。

“没想到小小的玉米皮竟成了贫困户脱贫的利器,让贫困户掌握草编技巧,形成一种新的致富产业,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开拓广阔的发展空间。”承德县妇联主席姜立军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