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项整治进行时】河北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8-10 03:18: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面落实责任 分级分类整改

我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般性金融风险点处置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达82%,全省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0.0%、3.8%。

全面落实责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牵头单位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还下设若干专项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构建起党组(党委)研究、领导分管、处室负责、市县联动、高效通畅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按照工作部署,及时协调各单位制定整治方案,推动工作落实。

切实摸清底数。坚持自上而下检视与自下而上排查相结合、普遍摸排与重点摸排相结合,聚焦9个领域、57个专项、126个风险点,在全省开展了一次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进一步摸清了各类风险隐患底数和原因。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实行清单管理,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方面,深入开展“回头看”,新发现的高风险金融机构全部列入新增风险点,给予重点关注和化解。社会稳定方面,全面系统摸排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隐患,对风险点逐一建立风险台账和责任清单,信访领域实行矛盾隐患“日排查”。生态环境领域,扎实开展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市县主管部门对无证采矿点、越界采矿点和未取得用地手续的尾矿库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现有矿山企业进行全面核查,逐一进行信息公示及现场检查,并按照不小于10%的比例由省市主管部门进行联合抽查。

分级分类整改。对摸底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采取挂图作战、挂账销号的办法推动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全面化解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围绕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全省适用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9.6%、38.8%、28.6%、34.2%。围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防控,持续深化防控打击“山寨”食品、药品流通领域问题治理、校园食品安全整治、打击食药领域“三品两类”犯罪等专项行动,共查办食品药品案件877件、罚没620.34万元,立案侦办食品药品犯罪案件2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7人。围绕防范化解外部环境领域风险,采取省级领导包联、省市县分级包联方式,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组织企业开展一系列贸易促进活动,多措并举稳定外商投资预期,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同比增长5.3%、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围绕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人员予以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