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看保定市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如何精准服务创客

2019-08-10 03: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年孵化成功率为何高达75%

——看保定市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如何精准服务创客

日前,位于保定市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的网商国际的员工在进行网络运营交流。 记者赵永辉摄

3月底,作为我国首家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淘客平台,书签购物获得600万元天使投资,成为保定市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首批入驻的40家企业中孵化成功的第30家。

数据显示,全国大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只有5%。作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基地2016年3月底开园,3年时间,入驻率始终保持100%,孵化成功率达到75%,先后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孵化成功率何以如此之高?基地董事长雷俊杰的答案是:“精准定位、精准服务,培育大学生‘双创’沃土。”

精准定位,专业化、链条式发展

日前,笔者来到位于保定市区的胜利巷巷口,只见一栋橙色建筑前,“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几个立体造型的大字格外醒目。方得软件开发、优派网络……走进基地,发现所有企业基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互联网科技。零食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保文说:“当初选择这里,看中的正是这一特点。”

2012年大学毕业后,韩保文在保定一直从事零食的实体店经营。随着竞争加剧,他想转做线上经营,但苦于没有相关经验和技术。几年来,韩保文先后考察过几家孵化器,但都没有中意。

韩保文来基地考察后发现,这里的企业之间,业务大都具有一定互补性或关联度。其中,还有专门从事线上销售运营服务的企业。于是,他当即认准这里。在基地内的易托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下,韩保文的线上企业很快投入运营,不到两年时间便孵化成功。

“定位越精准,就越容易产生集聚效益。”基地总经理马琮翔说,随着“双创”的深入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快速增长,服务同质化、专业服务能力不强、专业服务人才稀缺等问题也在凸显。因此,基地成立之初,就立足保定市的产业发展方向,把孵化方向定位为“互联网科技”,走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初创企业业务单一,发展能力弱,缺乏竞争实力。以互联网科技为方向,基地积极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造链条式的产业化孵化平台,促进企业之间协作发展,增强整体市场竞争力。

今年3月,保定诺信通讯有限公司想开发、推广一款手机应用程序,总经理田德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基地。考察了从事手机应用程序开发的方得科技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从事网络推广营销的磐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后,他当即和两方签了合同。“不出楼门,解决了开发和推广两个难题,日后推广过程中出现问题,两家企业沟通也方便。我看重的就是这点。”

据统计,3年多来,基地累计成功组织对接100多个项目。其中,有15个为在孵企业合作实施项目。

精选“种子”,还要“浇透水”“施足肥”

出租场地和共享设施,收取租金是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赢利点之一。然而,基地选择企业并没有将此放在首位。

2016年,有人找上门来要开商贸企业,一张嘴就要租一个楼层,马琮翔以“不属于互联网科技企业”为由,当下给予拒绝。然而,有时他却张不开这张嘴。

2017年初,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生张小龙托人找到马琮翔,想在基地进行人工智能程序开发。马琮翔等创业辅导师们分析认为,这一项目虽也属于互联网科技,但当时在保定还没有市场根基,不具备发展条件。最终,他们推荐张小龙去了深圳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

“‘优种’才更容易破土发芽。有没有成长壮大的可能性和发展潜力是我们的优先考察条件。”马琮翔说,在校或者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没有经验,缺乏明晰思路,这是导致他们创业失败的原因之一。基于此,基地在“种子”企业选择上,设立了“天时”“地利”“人和”三道门槛。“天时”,即项目必须是国家和当地大力推动发展的互联网科技产业;“地利”,即必须在当地有市场发展空间;“人和”,即创业团队必须具有技术能力、业务拓展能力和协作管理能力。

基地创业辅导团队共有6人。其中,国家火炬中心创业辅导师1人,工信部认证的创业辅导师2人。每个申请入驻的企业和项目,全部要经过创业辅导团队的认真审核。据介绍,3年时间,基地累计拒绝了100多个企业。

种子再好,要破土发芽也需充足的水肥条件。基地依托保定市大学生联合会,与12所高校和24个商协会及相关企业、市场建立了紧密协作关系,为入驻企业提供发展要素支撑。

入驻基地,企业遇到的头一个“拦路虎”往往都是人才问题。由于处于创业初期,没有实力可言,人们对他们的项目缺乏认知,这些企业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

开园以来,基地一直定期组织企业深入高校开展“‘双创’大讲堂”活动,让创业者现身说法,讲述创业经历、项目运作情况和发展前景,在高校营造“双创”氛围的同时,推介项目,吸引大学生加入其中。

莱美科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数据标准的企业。2017年底刚入驻基地时,团队总计3个人,招人四处碰壁。在基地组织下,创始人王金鹏通过华北电力大学、河北软件学院等的“‘双创’大讲堂”,宣传推介创业项目,一年多时间员工便发展到80多人,从基地成功孵化出来。

打造智慧园区,服务智能化、精准化

打开基地的“智慧园区管理平台(以下简称管理平台)”,点开“共享会议室”,只见从9时至17时,已经安排好5个企业使用。工作人员介绍说,企业使用共享会议室,不用申请,自己线上预约,系统将根据预约顺序,自动安排使用顺序和时段。

去年3月,基地集合园区管理、企业服务和信息发布等功能,自主开发了智能化的管理平台。马琮翔介绍说:“其最大亮点就是服务智能化、精准化。”

点开“企业服务”,只见每个企业的人员数量、员工上班天数、会议室使用情况等50多项数据都有记录,并实时更新。

“作为初创企业,最大问题就是不清楚自身的问题。”马琮翔说,数据由企业自己登录管理平台填写,一有变化,管理平台将自动把提示信息推送给后台工作人员。创业辅导团队通过数据信息的变化,研判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服务。

2018年下半年,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两个月内,12名员工走了4名。创业辅导团队根据管理平台推送的数据信息研判,认为该企业员工数量突破10人节点后,管理没有跟上。于是,基地请国家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对14家10人以上企业进行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集中培训和辅导,帮他们建立起员工管理架构,实现了稳定发展。

截至目前,通过管理平台,基地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50多个。

基地还精心筛选25家服务商作为合作伙伴,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和法务等12项链条式服务。企业只需登录管理平台,便可直接预约服务。其中,在政策解读服务方面,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适用哪些企业,管理平台可根据企业数据信息,自动进行筛选。

华夏智行保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网联汽车相关研究的企业。2017年入驻后,根据管理平台提供的信息,基地帮其申报了省级智能网联汽车教学共享实验室,获得了50万元的政策资金扶持。总经理陈艺明说:“国家、省、市的各种‘双创’扶持政策起码上百项。如果不是基地主动帮助申请,我们根本不知道可以享受这一优惠。”

据统计,3年时间,基地累计帮助35家企业申请政策资金400余万元,25家企业获评省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企业获评省高新技术企业。 (记者 林凤斌 通讯员 张 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