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团省委探索“七种学习”模式,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2019-08-10 11:48:53 来源:共青团河北省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青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青团河北省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了《共青团河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团省委领导班子“领学带学促学”,探索出了“领学、晨读、夜思、诵读、晚自习、学英模、体验式学习”等七种学习模式,不断增加学习模式,丰富学习内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七种学习”模式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的良好学习氛围。

一、领导班子“领学带学促学”

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在原来党员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效果,团省委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带学促学”制度。自6月17日开始,工作日每天18:00-20:10,由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在党群活动室带领大家开展集中学习,处级干部每周至少参加一次,鼓励科级干部积极参加学习活动,此种学习模式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积极探索党支部“晨读”学习新路径

团省委办公室党支部先尝先试,采用“晨读”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党支部利用上班前(8:00-8:30)开展集中晨读活动,每天有一名支部委员领学,每名党员每周至少参加三次以上晨读活动,此项学习尝试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目前,机关党委已经下发通知,要求机关及直属单位党支部或党组织都要开展“晨读”活动,将“晨读”学习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三、建立夜晚集中学习制度,开展“夜思”学习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团省委自上而下开展了“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习活动,有集体“读”、党支部“读”、个人自学“读”等各种读原著活动,可谓在“读”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学习教育活动存在“读”的方面多,“思”的精力少,于是团省委开展了夜晚集中学习活动,夜晚学习时间为18:00-20:10,由领导干部带领处级干部学习,晚上学习提倡大家以思考讨论为主,即“夜思”学习活动。“夜思”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夜晚集中学习时间对原著中不明白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进一步消化原著中的内容和知识点;有的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指示批示精神,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应该怎样做,有的党员干部对原著中的内容实在想不通了,便利用“夜思”时间请教其他同志,形成了“思考、请教、再思考”的良性学习方法;有些同志利用“夜思”集中学习时间把不明白的问题拿出来集中讨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答疑解惑,共同讨论,为党员干部搭建了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去粗取精、共同进步的学习平台;有的党员干部带着工作学,在学原著中思考应该怎样结合脱贫攻坚、助力冬奥会、青年发展规划等重点工作,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工作,拓宽工作思路和方法;有的党员手抄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重温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始终铭记对党的誓言,形成一种鞭策和激励。“七种学习”模式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的良好学习氛围。

四、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诵读”活动

团省委成立了“河北青年讲师团”,面向团员青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省情形势政策、青年典型故事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亲自为河北青年讲师团授旗并预祝“旗开得胜”。自成立以来,共青团河北省委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北青年讲师团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诵读”活动,由河北青年讲师团成员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在正定》的节选篇目并撰写朗读感言。河北青年讲师团已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覆盖团员青年近万人。

五、党支部积极探索“主题教育晚自习”活动

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支部针对理论学习不够细致、学深学透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于7月26日启动了“主题教育晚自习”活动,下班后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学习半小时,要求活动一周不少于三次。学习内容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主,每名党员干部分段领读,切实达到坐下来、静下心,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深思常联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六、积极开展“学英模”先进典型教育

为选树宣传攻坚克难的最新典型,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激励党员干部的斗志,团省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李保国》、《长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主题教育片,充分挖掘了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近代党史中的英雄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找差距,自我进行“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对做什么、怎样做、不足之处、正待解决的问题进行发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初心,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

七、开展“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体验式学习

为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接受政治教育和思想洗礼。7月3日至7月6日,团省委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西柏坡革命旧址开展了体验式学习。在此次学习中,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及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集中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廉政教育馆、中共中央旧址、中青委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特别邀请中国青年报党委委员、编委、共青团新闻中心主任黄勇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进行专题授课;团省委党组书记、团省委书记郭旭涛同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讲授专题党课;先后围绕六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并分两次与青年代表进行主题联学;组织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团河北省委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干部演讲比赛决赛。

此外,团省委领导班子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对照党章党规,按照忠昌组长对团省委集中调研活动提出的“五个戒”要求,开展了集中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主要围绕团干部思想、作风、廉政、工作等,结合河北青少年思想引导信息化平台建设、“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服务三深化、助力三提升”——万名“冀青之星”主题选树活动、争取“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区域中心落地河北工作等重点工作,细化调研内容,深入到学校、企业、社区等57个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座谈336人次,广泛征求市县团干部以及青年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照检视出的问题,整理出需要立行立改的问题,需要短期整改问题,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7月31日下午,团省委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参加会议并提出指导意见。8月8日,团省委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出席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