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创双服”燕赵行⑧】唐山今年改造248个老旧小区

2019-08-11 02: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郝东伟)漫步在修葺一新的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小区,不仅绿树成荫、路面干净整洁,还有文化长廊、休闲广场、健身设施。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墙体破旧、屋顶渗漏、电线乱拉的景象。

今年74岁的董桂明老人,1997年搬进祥富里小区,前几年他感觉小区“到处脏乎乎、乱糟糟的”,可现在“环境变美了,心情也好了”。

祥富里小区建于1996年,共76栋住宅楼,居民4074户。近几年,由于年久失修,小区许多设施老旧落后、功能不全。2018年,按照《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安排,该小区被唐山市纳入首批改造计划。唐山市累计投资800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了综合改造,涉及建筑节能改造、墙体粉刷、给排水管网改造、道路修缮、车位划定、公共设施改造等7项内容。

“现在老朋友来我们小区参加文化活动,都说改造得太漂亮了。”董桂明笑着说。

如今,唐山不少老旧小区都在经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住户们感受到了浓浓幸福感。

唐山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副主任李超介绍,从2018年起,唐山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涉及35万户的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

为使这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唐山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的原则,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以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为切入点,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地制宜实行“菜单式”精准设计,为小区居民提供功能性提升、房屋质量提升、安全性能提升、环境综合提升4个大项,涉及楼体改造维修、管网改造、坡屋顶改造、服务设施提升改造、绿化提升改造等27个小项改造“菜单”,打造以“唐山红”为主的景观特色,并根据各小区楼型特点进行个性设计,突出各小区不同的建筑特点。

为保证改造资金,唐山市采取“财政挑大头、政策集中用、多方共同抬”的方法,构建政府、产权单位、市场、居民等多方筹措改造资金机制。充分利用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市补助资金、省奖补资金,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专业机构、社会资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在去年完成197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唐山市计划投入21.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8个,惠及居民16万户。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主体工程完成85%,计划到9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