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奶业振兴进行时:向“四个世界一流”迈进

2019-08-11 03:1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向“四个世界一流”迈进

——河北奶业振兴进行时

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公司乳品生产车间。记者 赵永辉摄

奶业是畜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产业,成熟发达的奶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年)》印发,提出按照打造奶源基地世界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世界一流、乳品品质世界一流、乳品品牌世界一流的“四个世界一流”要求,促进我省奶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奶业竞争力,全面建成奶业振兴示范省。

今年以来,我省相关部门和奶业从业者联动配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奶业振兴的关键环节取得了新进展。

提升奶牛养殖竞争力,加快建设绿色优质奶源基地

绿油油的苜蓿飞快地倒下,被收割机抛到身后。近日,在唐山市汉沽管理区,唐山汉沽兴业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收割今年第3茬苜蓿。

“我们使用的是进口的专用收割机,4天左右就能把3500亩苜蓿收割完。”唐山汉沽兴业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场长佟立新说,这茬苜蓿准备制作青贮饲料。他介绍,公司种植的苜蓿每年能收获5茬,第一茬和第五茬制成干草备用,其余制成青贮饲料。

唐山汉沽兴业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存栏荷斯坦良种奶牛1500头,实行种养一体化发展模式,种植的苜蓿主要供自己的奶牛使用,余下的还能供给周边的奶牛养殖企业。

走进干净整洁的恒温牛舍,只见奶牛悠闲地吃着科学配比的全混合日粮。为做到牛舍每天都能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该公司对粪污进行集中收集、干湿分离压榨处理。湿粪污进入氧化塘进行无害化处理,3个月后还田;干粪污经堆积发酵,部分还田,部分用作奶牛卧床,还可用于食用菌菌棒制作。

佟立新说,科学养殖和标准化管理使奶牛实现稳产高产优产。目前,奶牛年平均产奶量10吨,生鲜乳乳蛋白率和乳脂率平均值分别达到3.3%和4%以上。“我们与蒙牛乳业(唐山)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牛奶收购合同。”佟立新说。

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在我省,像唐山汉沽兴业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这样的奶牛养殖企业越来越多。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以来,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在规划布局、养殖基地、乳品加工等方面细化年度任务目标,明确月进度安排和责任单位,相关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在建设奶源基地方面,相关部门支持对全省150个以上奶牛养殖场进行智能化建设,提高奶牛养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支持200个奶牛家庭牧场进行升级改造,对省外购买奶牛予以全额贴息和50%担保费补助。在唐山、保定、沧州和23个县整域推进粮改饲,全省全株玉米种植面积达到220万亩,以沧州、衡水、邢台、廊坊为重点发展苜蓿种植7万亩。

目前,在坝上草原牧区、山前平原农牧结合区和黑龙港流域农草牧结合区三大奶牛养殖集聚区,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占全省总量90%以上。全省3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98%,泌乳牛年单产水平达7.9吨,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增强乳品加工能力,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近日,在唐山市丰南经济开发区君乐宝君昌乳业项目现场,记者看到,20多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正在加快项目建设。

君昌乳业是君乐宝乳业集团第18家生产工厂,计划总投资3.5亿元,引进一条国际领先的乳粉生产线,采用干湿复合婴幼儿奶粉生产工艺。项目达产后,每天可处理鲜奶366吨,年可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老年奶粉2.2万吨。

君昌乳业总经理杨晓军介绍,君昌乳业正在建设的是生产车间、检验中心及智能化仓储系统,预计10月底具备投产条件。届时,君昌乳业将成为君乐宝乳业集团年产能最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厂。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调研员谢忠介绍,今年我省奶业振兴的年度目标是生鲜乳产量达到425万吨,同比增长34万吨。目前,已启动建设5个加工项目,其中包括2个婴幼儿乳粉加工厂,3个液体乳加工厂,年新增生鲜乳处理能力60万吨以上,新增乳制品产能46万吨。今年上半年,全省生鲜乳产量215万吨,同比增长9.1%;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4.2万吨,同比增长52.7%。

今年以来,君乐宝乳业、伊利乳业、蒙牛乳业、三元乳业等大型乳品企业积极参与我省奶业振兴工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企业制定在河北发展规划,对标千万吨奶目标时间表,明确乳制品产能阶段目标和重大项目清单。

《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鲜乳产量力争达到1000万吨,在全国率先实现奶业现代化。为满足1000万吨生鲜乳加工需要,我省计划到2025年对40个左右乳品加工企业实行新建、扩建,平均每个企业年处理11万吨生鲜乳。瞄准国际奶业20强和国内奶业20强,我省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大型乳品加工企业;支持乳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引进国际最先进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扩大优势产品生产能力;支持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鼓励奶牛养殖向乳制品加工流通全面拓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优化乳制品结构,大力发展高端乳制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乳制品90%以上为高温灭菌乳,功能性和高附加值产品产量较少。针对这种情况,《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和市场需求,重点发展婴幼儿乳粉和巴氏杀菌乳,稳定发展高温灭菌乳、低温酸奶和常温酸奶,积极开发奶酪、黄油、冰品等新产品,加快形成高中档产品为主体,特色功能性产品为补充的产品体系。

7月24日,君乐宝乳业集团威县公司巴氏杀菌乳灌装车间,现代化的高速无菌冷灌机正以每小时1万瓶的速度把巴氏杀菌乳灌装到玻璃瓶中。威县公司经理孔德永说,他们采用先进的低温RO膜反渗透工艺和蒸汽浸入杀菌法,能最大限度保持鲜牛乳的营养含量和良好口感。

专家介绍,巴氏杀菌乳对奶源的要求极高,需要采用新鲜无污染的就近奶源,牛奶从挤出到生产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且全程冷藏。通常情况下,养殖场刚挤出来的牛奶有一定温度,为确保新鲜、避免微生物繁殖,生鲜乳会立刻装进冷却器,降到合适温度后才被乳品加工企业运走。

“对巴氏杀菌乳而言,牛奶从挤出到加工成产品,时间越短品质越好、越新鲜。我们的加工厂紧邻牧场,鲜奶通过管道直达生产车间,从挤奶到加工仅需2个小时。”孔德永说,君乐宝乳业威县基地采取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生产模式,乳蛋白、体细胞等奶源关键指标参数均优于欧盟标准,产品质量居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威县公司的巴氏杀菌乳还处于试生产阶段。孔德永表示,正式生产后,消费者就可以买到他们生产的高质量的巴氏杀菌乳了。

谢忠介绍,支持乳企优化乳制品结构,发展高端乳制品生产,我省出台了配套措施。今年以来,省级安排1.8亿元支持乳企扩能,每新增年产1万吨婴幼儿乳粉支持4000万元,年产500吨奶酪或黄油支持2000万元,日产50吨巴氏杀菌乳支持1000万元。2个婴幼儿乳粉加工项目、3个液体乳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增加巴氏杀菌乳产能10.4万吨,增加婴幼儿乳粉产能4.4万吨,增加奶酪产能500吨。  (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