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问初心 看担当】郭宇鹏:把“问题社区”变成“百姓家园”

2019-08-12 06: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把“问题社区”变成“百姓家园”

——对话全省“千名好支书”、承德市双桥区文庙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宇鹏

日前,郭宇鹏(左一)在社区向居民宣传《承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记者陈宝云摄

7月26日,承德市双桥区文庙社区常王府小区一号楼下,月季绽放,花香四溢。

2012年,郭宇鹏刚到文庙社区任党支部书记时,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社区干部各忙各事,服务差效率低,干群之间隔着一堵墙。紧邻全国三大孔庙之一“热河文庙”的历史文化街区,却成为人人诟病的“问题社区”。

“文庙社区不能做城市污点。”7年来,郭宇鹏坚持记录社情民意,建立“片长制”,开办道德大讲堂,成立志愿者队伍……在她的努力下,“问题社区”变成了“全国思想文化示范社区”。

“如果社区干部只坐办公室,毛细血管肯定堵”

去年,居民赵国侠特意把老房子装修一新。之前,生活在这栋建在山坡上的老楼里,居民取暖靠烧煤,出行走土路。“冬天一脸黑,下坡蹾屁墩。”在郭宇鹏的努力下,前年冬天,常王府小区终于接通大供热,出行有了水泥路。

记者:文庙社区基本都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问题缠身,您是如何一步步破解积攒的难题的?

郭宇鹏:社区共有24栋楼房,只有一栋有物业管理。记得第一次进小区,粪便顶起井盖,臭气熏天。居民冷言冷语道:“社区干部就会坐办公室。”这句话刺痛了我。

当时,社区其他6名干部每天只处理对口部门分派的工作,居民有事都找社区书记。我每天忙得站不起身,也处理不了几件事,矛盾越积越深。

社区是疏通社会毛细血管的关键一环。如果社区干部只坐办公室,不深入群众,毛细血管肯定堵。

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我提出建立“片长制”。把社区分成6片,设6个片长。每位片长在负责各口工作的同时,还要成为片区的“小书记”。

工作好不好,居民来打分。“片长制”让社区干部腿勤了,居民有事找片长,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抽出身后,我有更多时间了解社情民意。大家的意见,逐条登记,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几年来,所有老旧小区跑冒滴漏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为了把小区建设好、维护好,“片长制”又向下延伸到24个点位和32个楼院长,他们负责信息传达、政策宣传、议事协商等工作,沟通渠道顺畅了,社区管理逐渐步入正轨。

7年来,文庙社区共培育出5名社区书记,成了“社区书记的摇篮”。

在这里,人们不兴比富斗阔,时兴比谁上功德榜次数多

文庙社区有个功德榜。采访中,几位在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唱歌的老人告诉记者,在这里不兴比富斗阔,时兴比谁上功德榜次数多。

记者:文庙社区是怎样提升居民道德素养、文化素养的?

郭宇鹏:要在外部环境和居民自身素质“双提升”上下功夫。

为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社区最大程度压减办公用房面积,腾出空间,给居民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图书阅览室。社区经常会邀请专家、学者进社区,开展道德大讲堂和经典诵读等活动。社区每个楼道口都设有文化窗,居民们把身边的好故事,写在文化窗里,供大家分享。“1+N微服务”也是我们的特色,通过发展一批热心公益的居民,带动更多的社区居民捡烟头、撕小广告等,居民依据记在本上的做好事数量参评社区道德模范。

文庙社区是典型的旧城区,回迁户多、贫困户多、老龄人口多。为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社区党员带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花坛剪枝松土、入户照顾孤寡老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供热设施维修……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了社区一道风景。现在志愿者队伍发展到480多人,平均每年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42场次。2018年,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要多为居民提供更多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记者:文庙社区有常住人口5600多人,一多半是60岁以上老人。接下来,社区将为老人们提供哪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

郭宇鹏:解决居家养老问题,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为此,社区计划建设4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中心。场地不愁,但由于资金有限,仅靠社区无法解决医疗、配餐等问题。听说社区遇到难事,附近诊所说愿意提供义务服务,餐馆则表示成本价提供营养配餐。

此外,我们还将对供热、供电设施进行改造,购置床铺、休闲娱乐等设施,让社区老年人的生活更多彩。

以前是哪漏补哪,今后要通过建立居民公约,发挥居民主观能动性,实现社区协助、居民自我管理。把文庙社区建设成平安、和谐、美丽的家园,就是我奋斗的目标。(记者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