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员工制家政期待迎来大发展

2019-08-12 07:0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员工制家政期待迎来大发展

8月9日,家政人员在石家庄嫂子家园职业培训学校接受职业技能培训。 记者田瑞夫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了36条具体政策措施,鼓励各地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制家政是一种什么样的运作模式,能否成为家政行业的治乱良方?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员工制利于解决雇佣双方矛盾

提起甄选和雇佣家政人员,石家庄市民杨先生说自己最有发言权。为了照顾女儿,他请过十几个阿姨。“我都是通过中介找,有的卫生习惯不好,有的干活偷懒,有的干得不错但说辞职就辞职。”提到找保姆的经历,杨先生叫苦不迭。

石家庄市民杨慧虽然一个月内也换了多个育婴师,但比杨先生幸运的是,换到第5个时,终于“没再出幺蛾子”。

“前几个都不行,第4个还可以,但是一个月没干完就走了,之后换的张琳我最满意,她是一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杨慧说,明显感觉张琳的素质要比前面几位高一些。

据张琳介绍,她因为工作出色,去年8月被公司聘用为正式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

据了解,目前家政市场主要有员工制和中介制两种模式。所谓员工制,就是家政服务人员作为家政公司员工被派遣到雇主家中服务,公司与家政人员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应缴的保险,实行员工制管理。

然而,目前我省家政企业推行的大都是中介制模式,即家政公司给家政服务人员介绍完工作后收取中介费,家政人员和家政公司属于松散的从属关系。

“有的家政人员为了多接单,挂靠在好几个家政公司。公司一般也不和她们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省家政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北吉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吉山说,没有劳动合同,就意味着他们是服务行业里的“个体户”,遇到所有问题都要独自承担。

韩吉山举例,有的家政人员通过朋友介绍私自接单,没有公司在背后撑腰,一旦客户拖欠工资,讨薪也会非常困难。如果遇上产妇产期推迟或临时取消雇佣,家政人员就要待岗。

“挣一个月算一个月。”一位经常自己找活儿的家政人员坦言,即便现在月薪不菲,但未来的健康和生活都没有保障,遇上不讲理的雇主,也只能自认倒霉。

相比于中介制的家政公司,员工制家政公司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和家政人员的权益,消除双方的后顾之忧。

中介制转员工制难在哪儿

河北福嫂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市最早开展员工制家庭服务的试点企业。

“家政人员同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等员工一样,是公司正式员工,而且薪酬根据市场定,明显高于其他行政人员。”河北福嫂家政有限公司职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刁少曦说,公司对家政人员每月的薪酬、休息日、待岗工资等问题都有明确规定,空岗期间安排其他工作。公司为员工缴纳保险、定期培训,还为他们建立自律、维权的组织。

据了解,一些家政企业为了规范运营,也正向员工制转型。

“我们还没给家政人员上保险,但我们是按照员工制模式进行管理的。”韩吉山说,为了保障家政人员不被拖欠薪资,吉米家政独创了“预付工资”的管理模式。

吉米家政每个门店设有6名接线员,作为雇主和家政人员之间的“经纪人”,了解主雇双方的意见和需求。此外,还通过“积分制”的“星级考核”模式,为家政人员提供发展和晋升渠道。

“我们一直在探索员工制,但目前推行很难。”韩吉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实行中介制,每名家政人员需要向公司缴纳20%的服务费,按目前市场行情粗略计算,公司每年从每人身上赚1万多元;如果采用员工制,公司要给家政人员办理保险,大约每人一年就是1万多元,加上员工工伤、事故赔偿等费用,“投入太大,在业务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很难作出发展员工制的决定。”

刁少曦介绍,目前在河北福嫂注册的家政人员有2000多人,而他们聘用的正式员工仅有11人,并且暂时没有新招聘计划。“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员工制运营成本太高了。”

与此同时,不少家政从业人员对员工制也不买账。

“目前家政市场的从业人员多来自农村,农忙的时候一般不接活儿,有的赶上家里有事说走就走,都不愿意受公司约束。”刁少曦说。

员工制家政发展需更多扶持

“仅靠企业自觉向员工制的正规用工转变,很难形成家政服务的系列化、产业化。”韩吉山说,按照石家庄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石家庄市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公司可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企业实际缴纳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的40%。

韩吉山认为,这笔钱大大减轻了企业成本负担,但员工制要发展,还需要更多扶持政策。“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结合保险公司,出台一个家政企业的家服保险专门条款,在全省推广。”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了36条具体政策措施。意见提出,通过完善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员工制家政企业免征增值税的适用范围,开展“信易贷”试点,支持家政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等一揽子措施,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此次政府出台意见扶持家政员工制是个契机。”韩吉山以自己公司的发展为例,吉米家政刚起步时,石家庄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家庭服务企业给予税收优惠,正是这个优惠政策,让公司拥有了一个稳定的队伍,在当地做出了规模。

除了税收优惠政策,刁少曦对此次意见中提到的关于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的政策也很感兴趣。他认为,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人”是关键因素。

“家政从业人员更多的是四五十岁的农民工群体,家政行业要持续发展,需要政府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从根本上解决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相关专业人才的输送。”刁少曦说。(记者尹翠莉 见习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