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辛集>>

​42起投诉!辛集市3部门联合治理预付卡消费

2019-08-12 11:41:40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预付卡消费模式凭借快捷、方便以及优惠力度大等优势广受消费者青睐,洗车卡、美容卡、餐饮卡、健身卡等屡见不鲜,但随之而来的问题越来越多:商家不按约定履行服务、售卡后关门停业……

今年以来,辛集市共受理预付卡消费投诉42起,其中健身行业13起、餐饮13起、住宿1起、美容美发2起、洗车2起、零售2起、居民服务9起。其中因为商户关门停业,并且联系不上商户而投诉的有20起,涉及13个商家,目前已解决6起,剩下拒不联系的商户将会移交公安机关,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问题集中表现为

1、虚假宣传。

2、商家单方面限制用卡,导致消费者用卡不便。

3、不履行承诺和合同违约问题,预付卡转卡退卡时,商家扣除的违约金太多。

4、经营者欺诈消费的问题,商家门面转让、搬迁、倒闭后,善后不到位等问题。

这些问题,如果不正视、不解决,不仅会打击广大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而且也会成为预付卡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为进一步规范预付卡消费领域经营行为,8月9日,市场监管、发改、公安3部门组成整治工作小组,召集奥美健身、一心健身、乐汇城等16家预付卡商户代表,在市场监管局会议室召开“规范预付卡经营行为行政约谈联席会”。

会议通报了辛集市预付卡经营行为存在的问题以及消费者投诉的主要内容。各相关部门与参会商户代表围绕企业经营、管理、销售情况等方面进行发言,相互交流预付卡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商户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自觉履行市场主体的责任与义务,和各部门携起手来,共同建设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为营造辛集市良好的营商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各部门与商户代表签订了《行政指导建议书》、《预付卡商家自律规范承诺书》,引导各商户正确对待监管,诚信守法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辛集市各相关部门将对从事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游泳健身、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车等服务并开展预付卡消费业务的企业,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整治重点

1、未经登记注册或未经行业主管部门许可的无证照经营者;

2、未按相关规定进行发卡备案的经营者;

3、不能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消费者提出合理退款要求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投诉反映强烈的经营者;

4、未履行法定程序易名换主、地址变更的经营者;

5、因停业、歇业或者场所迁移等原因,未对消费者说明原因,提供有效联系方式,无法联络的经营者。

6、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经营者。

7、不以经营为目的,“恶意圈钱”“卷款跑路”的经营者。

8、一年内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的经营者。

凡有以上行为之一的,将依法立案查处,列入异常名录向社会公示,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查出。情节严重的吊销相关证照,不得再从事经营活动,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