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减税负、增动力、促发展,减税降费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今年河北省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综述

2019-08-12 16:2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减税降费最新“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1215.47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了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5.82亿元。其中减税322.59亿元,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费减免31.98亿元。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

今年以来,一系列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大餐”陆续上桌——1月1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先手棋”落子;4月1日,增值税降率改革“重头戏”上演;5月1日,社保降费新政实施。河北省各级税务部门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强化“一竿子插到底”机制、做好全覆盖宣传辅导、提升便民办税服务,以税收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和经济发展的“加法”。

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成绩单,标志着河北省上半年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凸显。这些减掉的负担转化成了盘活企业发展的财源“活水”,成为了促进冀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之一。

收获“真金白银”,小微企业点赞普惠性减税

“今年预计营业收入2500万元,利润120万元,只需缴纳所得税7万元左右,一下子减了70%,太明显了!”河北新时基业防火保温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迟梅君激动地说,“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作为一家生产矿岩棉的保温材料公司,该公司本来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资产总额标准。今年一系列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陆续上桌后,该企业既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资产总额标准,又适用于超额累进计算方法计税,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今年1月1日起,减税降费“大餐”中的“开胃菜”——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先手落子。政策出台后,如何引导小微企业正确填报成为了各级税务部门的重点工作。

各级税务部门强化技术手段,填报进行提示引导、事中采取系统监控和人工核对。在网上申报系统设置事前校验提示功能,当小微企业符合免税条件,但错误填报了申报表时,就提示引导他们按照正确的规则填报。在申报期内采取事中系统监控和人工核对的方式,每日逐户核实小微企业申报的异常数据,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

记者从河北省税务部门了解到,全省小微企业占所有法人企业的比重在96%以上,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本次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明显降低了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

据了解,仅“对月销售额10万元(含)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这一条政策,河北省就有超过192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受益。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达52.88亿元。

发展增动力增值税降率为制造业发展下了一场“及时雨”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对于纳税人来说实实在在的“主菜”——深化增值税改革成为河北省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增值税改革减税170.48亿元,其中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36.37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134.11亿元。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5月份增值税就减了16万。” 河北常恒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乐呵呵地算起了“减负账”。

增值税税率下降、新个税法实施等政策红利组合拳的集中发力,犹如一场“及时雨”帮助常恒能源及时采购了反渗透清洗机等环保设备和监测仪器,也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动力。

放水养鱼,搞活经济,得益于落实措施有力。在扩大宣传方面,张家口市税务局借助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通过短信服务平台、网站、手机APP、微信小课堂、办税厅显示屏等渠道广泛宣传政策。“全新税务第一年,减税降费出力气。注入发展强心剂,激发企业洪荒力……”由张家口市税务局推出的减税降费主题MV一经推出便迅速传开,不到一天点击量就过万。

“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税务部门重点是帮助纳税人理解好政策,开好发票,报好税。”河北省税务局货物劳务处董西娟表示,减税也要“简税”。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河北省税务局在管理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通过税务局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沟通群、以及短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向纳税人推送开票系统升级的宣传资料,仅用了十天就完成了36.6万户一般纳税人的系统升级工作。升级完成后,从4月1日开始,重点对大量开局原税率发票的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分五批辅导了开具异常税率发票的纳税人,指导纳税人作废或红充错误发票。全省共辅导纳税人51660户次,指导4246户次纳税人作废错误税率发票13762份,红充发票2181份。

轻装前行 社保降费让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足

5月1日,河北省社保降费新政实施,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减负让利。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16%执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据河北省税务局相关数据显示:河北企业5月份实际缴纳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与4月份相比,出现19%—26%不等的下降。

谈及社保降低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河北农哈哈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感触颇深。该企业为283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按照今年5月河北省新的社会保险费率政策,5—7月份缴纳养老保险总额是633430.5元,按以前缴纳基数和费率应缴976600.05元,今年比去年同期减少343169.55元,初步测算全年可以少缴养老保险60多万元。

“我省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占比达到了95%以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近99%的民营企业可享受到税收优惠,将更多资金用于投资,扩大企业规模。”河北省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文涛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全省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费减免31.98亿元,这些减下来的钱可以让企业“轻装发展”。

“减税降费力度如此之大,给我们技术创新和项目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在邢台南宫市税务局“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座谈会上,南宫市精强连杆有限公司黄会计说。

如何不折不扣落实社保降费工作,让政策实惠尽快从文件上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里,是对各级税务部门的新考验。河北省税务局联合省人社部门举办全省社保降费专题培训班和12366、12333坐席人员联合轮训,确保社保骨干通政策、会解答;办税服务厅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其他业务部门人员知政策、会宣传。并实施降费方案“上官网”、多媒体宣传“齐发力”的全覆盖宣传辅导,千方百计将政策落到实处。

惠民利企,减税降费红利组合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经济链条环环相扣,上下传导。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加燃料添动力,当企业负担减轻了,行业活力得以激发,必定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最终会传导至消费领域。”河北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表示。

河北省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生产总值1770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28.5亿元,同比增长8.9%。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

减税降费是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收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目前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给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压力。河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短期看,减税直接体现减收,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

如何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更好地实现税收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河北省各级税务部门强化“一竿子插到底”工作机制,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以赴抓好减税降费工作,同时,加强收入统筹,做到应收尽收,为各地方政府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系列着眼长远的政策措施,一项项精准稳妥的落地举措,不断让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企业和群众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从长期看,减税降费为企业释放的红利效应不仅立竿见影、利在当前,更厚植了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助推我省经济加速发展。

(见习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