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生态文化共兴

2019-08-13 06:0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强生态环境修复 深挖地域特色文化 抓好遗产保护传承

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生态文化共兴

沧州市区大运河畔,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风景如画。通讯员傅强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河北段全长530公里,是中国大运河中独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河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宝贵遗产。日前,记者从河北省相关部门及大运河流经市县获悉,依托大运河河北段本体的景观风貌和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目前各地各部门正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深挖地域特色文化,抓好遗产保护传承,积极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水波荡漾,绿树摇曳,大运河沧州段风景如画。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内,“魅力沧州、乐享运河”群众性文娱活动吸引着无数游客参与进来,甚至有很多南方游客也置身其中。他们参加丰富的文娱活动,饱览北方运河风光和风土人情。沧州因运河而兴盛,为了让血脉中的运河文化再度繁荣起来,沧州市“还运河于人民”,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正在持续推进一期生态修复展示区技改提升,一条“老人能散步、青年能运动、儿童能嬉戏”的生态文化空间正在成为一道靓丽的运河风景。

水波动,文化兴。文化和生态密不可分,更和产业、旅游等紧密相连。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河北省大运河沿线城市依托独特的运河文化和地域资源,积极谋划产业项目,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通过新模式、新途径让运河文化展现燕赵风采。

亭台花圃、碧水白鹭。如今,北运河香河段两岸湿地风光美不胜收,正在举办的首届香河大运河文化节,吸引了大量京津游客,进一步展现“运河驿站、荷香香河”风情。“我们以运河为纽带,与京津深化合作,推出一批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新建成的运河文化公园,已成为‘通武廊运河旅游带’建设的一大亮点。”香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香河县已编制了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串连起千亩紫薇园、荷花小镇等景观,北运河上体验燕赵文化魅力,正成为香河文旅产业的新亮点。

深挖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燕赵文化展示带。衡水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大幕正在徐徐启帷,通过加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顶层设计,大运河百里景观带、郑家渡口风貌整治提升等产业项目正在不断推进。沧州市积极推进吴桥杂技旅游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等7个特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东光、南皮、沧县、青县等地大运河沿岸文化景点初步连点成线,让人们感受到运河生态和文化之美……

“两岸多停估客舟,樯帆影里酒家楼。”大运河承载着人们浓浓的乡愁,更延续着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目前,河北省大运河沿线各地以大运河文化遗产为载体,把散落的文化遗产珍宝重拾、擦亮、串联,不断发掘和梳理其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推动其与时代元素相结合,打造燕赵文化高地,为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除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今年还将开展隋唐运河、大清河流域考古调查,进行有关河道、堤防、码头等遗址考古……”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运河河北段沿线的文化遗产类型多样、分布广泛、文化价值高,为进一步摸清早期运河遗址、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区域的文物遗存状况,省文物局积极加大遗产研究保护力度,安排相关部门和市县对永济渠遗址勘探试掘、对大清河流域进行文物资源调查和考古勘探。记者了解到,河北省不仅努力推进运河沿岸文物修缮项目实施,还将对重要文化展示区域,做好沿线文化遗产标志标识系统的建立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规划引领,推动资源整合和区域协同,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创建,做好《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目前,沧州已完成5个县域110多个遗产点的重新勘察工作。邯郸市已建起运河信息“电子档案”,全面细致摸排了141.8公里的河道文化遗产。衡水市故城县配合央视拍摄制作纪录片《千年运河故城传奇》,组织专家学者挖掘梳理文化遗迹遗产70多项,并谋划大运河历史文化博物馆综合体等保护展示项目。邢台市清河县依托油坊码头遗址,深挖民俗文化和水利文化,昔日的交通枢纽正转型为运河生态文化长廊……

江南北国脉相牵,千年运河灿华章。河北省将继续按照真实性、完整性的保护要求和大运河活态遗产的特点,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入挖掘漕运文化、船舶文化、水利文化、非遗技艺、名人传说……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并围绕重点区域,打造燕赵文化展示带。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