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770个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消零”

2019-08-13 09:3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个同步”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邯郸770个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消零”

全市应开展清产核资村(组)5439个,2018年底全部完成任务,共核实资产202.4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3.63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2888个,占比53.6%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2018年6月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以来,邯郸市创新工作方法,实行清产核资与成员身份界定、股权设置与组建组织、建章立制与发展集体经济“三个同步”推进。其中,馆陶县作为国家第二批产权改革试点县,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被列为典型经验交流单位。

清产核资与成员身份界定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基础,前者解决的是财和物的问题,后者解决的是人的问题。为将基础工作做细做实,该市创新清产核资方式,推行“33451”工作法,即“三全”“三准”“四结合”“五相符”“一流程”。“三全”即有集体资产的乡、村、组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对农村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全面进行清产核资登记,对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效益情况全面摸清底数;“三准”即量准、核准、评准;“四结合”即依法依规与民主决策相结合、程序规范与全程公开相结合、专业清查与群众参与相结合、账内清查与账外核实相结合;“五相符”即账物相符、账款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一流程”即形成“宣传发动-成立机构-开展培训-制定方案-清查核实-两次公示-确认结果-账务调整-建立台账-纳入平台-汇总上报-完善制度”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据统计,该市应开展清产核资村(组)5439个,2018年底全部完成任务,共核实资产202.48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3.63亿元。涉县在清产核资工作中,抓好结果公示的关键环节,全部实行二轮公示,部分村甚至进行了五轮、六轮,反复修正直至群众无异议为止,全县308个村核实农村集体资产24.87亿元,较清产核资前账面资产增加1.85亿元,核增资产达8%。

同步开展的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实行“一统、二分、三确认”工作法。“一统”就是对与本集体经济组织有密切关系的户籍人口和非户籍人口进行全面统计;“二分”就是对户籍人口、非户籍人口按照户籍、生产生活关系、人员身份等进行详细分类;“三确认”就是尊重历史、结合现实,按照“有法依法、无法依规、无规依民”的原则进行成员确认。2018年底,全市基本完成成员界定,界定单位数5437个,占应界定单位数的99.96%,已确认成员身份数8076761人。广平县在成员身份界定上,坚持以改革基准日户籍登记为基础,明确11种应当认定、5种不予认定和3种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认定,最终共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6.3万人。

今年,该市在完成清产核资、资产界定、资产评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基础上,对股权设置与组建组织工作进行同步推进。该市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同时创新股权设置办法,以成员股为主,按照“1+X”方式设置,即“基本股+扶贫股、计生股、劳龄股、美丽股等”。条件成熟的村,及时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在县级农业主管部门通过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系统审核登记后,统一颁发登记证书。组建集体经济组织坚守两条底线,对有经营性资产的村,确保不能把集体经济改垮、改弱、改小,全部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户为单位,为成员发放“股权证”,真正让集体成员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和受益者;无经营性资产的村,力求盘活农村资源,成立经济合作社。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有经营性资产、已完成股权量化的单位数540个;无经营性资产、已召开成员大会决议成立经济合作社单位数4789个;已完成集体经济组织登记的单位数2930个。

已经成立的集体经济组织,建章立制与发展集体经济同步推进。通过完善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机构、健全权力架构、理顺议事程序、明确股东权益、股权管理等制度,确保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常运行,逐步实现村民委员会事务与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和账务分离。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领导力,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理事会成员或合作社管理者多由村“两委”干部兼任。

该市还推出“消零消薄”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和承包合同清理规范行动,利用没有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租赁物业;整合各种资金,通过入股或者参股一些企业、村与村的合作、村企联建共建等形式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截至7月底,全市770个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全部完成“消零”任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了2888个,占比53.6%。肥乡区毛演堡乡西魏村通过清理规范农村承包合同,将后街24亩梨园成功竞拍,收入较之前增加了7.5倍,为村集体增收3.12万元。峰峰矿区彭城镇常范村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探索“1235”工作法,共为村增加和追回欠缴费90余万元,今后每年可比往年增加收入50余万元。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