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台风“利奇马”减弱 这些有关台风的谣言不可信!

2019-08-13 16: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12日,第9号台风“利奇马”减弱为9级热带风暴,目前台风中心在莱州湾附近回旋少动,强度逐渐减弱。虽然台风强度减弱,但相关谣言却不可掉以轻心

谣言一:凤凰山路变压器泡水漏电

8月12日,一条“紧急通知”在唐山人的微信群、朋友圈疯传↓↓


经核实,此条消息实际发生在山东省东营市邹城路和凤凰山路路口往东路段,并非唐山!

11日,一段“邹城路与凤凰山路交叉口往东这里,千万别走,这里有电……”的短视频也在济南当地的微信群疯传。济南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表示,济南没有邹城路,网传视频实际发生在东营市邹城路和凤凰山路路口往东路段,并非济南!

对此,山东网警巡查执法发微博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地域不清、指向不明的信息,一定要多加核实。

同时,沈阳也有部分网友在朋友圈转发:“大家注意了,沈阳市皇姑区凤凰山路(友谊宾馆对面)附近千万别去,变压器泡水,漏电了,大家动动手指,转发一下,远离危险地带!”

8月12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公告表示,皇姑服务分中心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排查,经确认电力设备没有异常,无浸水情况,无漏电问题。

巧的是,威海人的微信朋友圈也在疯传同一段视频,称威海羊亭凤凰山路附近变压器泡水漏电。8月11日,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进行辟谣,并表示视频实际发生地为东营。

谣言二:xx隧道发生险情

一则称青岛崂山仰口隧道出现泥石流的小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一隧道口发生泥石流,隧道口被堵。

经核实,该视频中事件并非发生于青岛,相关消息系假消息。查证发现,视频中发生泥石流的地理位置是浙江宁波象山角洞岙隧道口。

也有网民称这是宁海火车站往前童方向隧道倒塌。对此,浙江省宁海县交通运输局官方微博已发文进行辟谣。

谣言三:桩西海堤决口

一则“桩西海堤决口”的消息在论坛贴吧和微信朋友圈传播。

目前大堤险情可控,没有决口。胜利油田正组织有关单位干部员工24小时在第一线守护维护,确保大堤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台风带来的影响。

谣言四:枣庄街头出现鳄鱼

8月11日,在枣庄微信群、朋友圈一张“暴雨后出现鳄鱼”的截图在传播。

这条鳄鱼其实于今年6月21日出现在武汉街头。据报道,今年6月21日上午9点10分,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丹水池警务站接群众报警称,在江岸区堤角肉联厂内发现一条鳄鱼,请求排险。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条约1.5米长的鳄鱼在路边爬行,情况危急。民警立即疏散围观群众,随后对鳄鱼实施抓捕。而后,处警民警报请分局指挥室,将鳄鱼带回站内并移交给湖北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治救护中心工作人员。

谣言五:永嘉黄南水库塌陷,300多人被冲走

该信息系谣言。10日10时许,永嘉县公安局分别抓获传播谣言的嫌疑人员林某某和叶某某,两人到案后均承认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在微信群中发布上述不实言论的违法事实,现林某某和叶某某均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被公安部门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谣言六:宁波天童寺水库倒塌

有网民发文称宁波某水库倒塌,经查,宁波并无水库倒塌情况,该言论系谣言。

另有网民发文称“天童寺水库倒坝,路边停靠的车辆,被大水冲的面目全非,横七竖八,有的被冲入湖中,一下子没法打捞。”经查,天童寺附近水库并未发生倒塌情况,该情况系泥石流引起。

谣言七:台风导致汽车被砸,人被砸死

有传言称台风导致汽车被砸,有人被压死。

这其实是成都市区一工地吊塔垮塌,一辆汽车被砸毁的视频,被人配上方言转发!

谣言八:工地塔吊被吹倒

网传视频称,台州一在建小区工地的塔吊被台风吹倒。

视频画面实际上是今年5月热带气旋“法尼”登陆印度时的景象。

不要让灾害谣言成为“次生灾害”

近年来,几乎每一次灾害,都会伴随着谣言。而谣言又会引发一系列次生灾害,给社会造成恐慌和混乱。

在此提醒广大网友,要谨慎对待灾害信息,对于网上传播的消息要认真辨别,不要盲目转发,可以通过搜索相关信息内容及图片或向警方求证来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在证实其不实性后,更应果断删除信息或发布辟谣信息,以阻止谣言的进一步传播,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谣言。

公安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