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有我③】流汗越多减重越好?专家:不全面不科学

2019-08-13 19:0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拍摄制作:赵新宇 

最近有网友称“流汗越多减重越好”,于是穿暴汗服、裹保鲜膜、吃辣椒,这些被动流汗方式在减肥过程中备受青睐。那么究竟这一说法是否科学?记者采访了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李增宁、超越健身资深健身教练王帅,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出汗越多减重越快?误区!

“运动时间越长,流汗越多,减重越快,这种观念和做法既不全面也不科学。”李增宁介绍说,大量流汗,体内水分相应减少,体重自然会下降,但是这种下降是暂时的。穿暴汗服等做法对健康是有损害的,不建议采用类似的减重方法。

李增宁表示,许多快速减重的方法并不科学,甚至危害身体健康。不科学的运动有可能造成人体关节、心肺功能等运动损害,甚至出现猝死等极端情况。

运动前不用喝水?不科学!

“不建议在高温高湿的伏天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容易出现中暑晕倒的情况。如果坚持运动,应该坚持适量原则,并且在空气流通的环境运动。”李增宁强调说,运动后大量出汗应该注意补液、补水,一般来说,如果出汗量不大,可以补充常见的饮料,如矿泉水、白开水等。如果出汗量大,最好补充含有一定量电解质运动饮料。

李增宁表示,补充体液应该少量多次,不要暴饮,而且运动前、中、后都应补液。人们常习惯于运动中或运动后补液,而往往忽视运动前补液。如果想保持最佳体能状态,就应该始终保持体液的平衡。所以要根据具体情况,在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补液。

运动完立即吹空调?不健康!

“运动过程中,选择吸汗的衣服,运动后马上换下湿衣服。当我们大汗淋漓的时候,如果能进入到空调房或者冲个澡,瞬间降温的感觉可能会很爽。可事实上,运动后不要马上洗冷水澡或吹空调、电风扇。”超越健身资深健身教练王帅解释道,因为运动后全身各组织器官新陈代谢加快,皮肤中的毛细血管大量扩张,如此时身体遇冷,毛细血管会马上收缩、汗腺关闭,会使人感到更热,也会打乱体内器官正常功能,容易感冒。

此外,在健身的过程中,如果感觉天气较冷,应该等到运动后身体微微发热时才减衣,让身体处于一个较为舒适的状态中。

夏日减肥难上加难?要科学!

对于夏日如何科学减肥,王帅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调整饮食结构。要控制每天的总热量,减少脂肪的储存,每天至少要摄入100克的水果和300克蔬菜,以粗粮为主食,尽量不要喝浓茶、浓咖啡,也不能吃油炸食物以及巧克力等。

保持科学规律的运动。保证每周3到4次的训练,每次训练1到1.5小时,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加能量消耗,达到减肥目标。此外,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量、运动项目以及持续时间。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大部分的身体肥胖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所以要积极的调整。控制饮食的种类以及热量,吃饭的时间以及吃饭时的心理状态。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狼吞虎咽,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熬夜。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孔思远)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