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做好汛期旅游安全工作

2019-08-13 19:2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2日,海港区金梦海湾管委会工作人员劝离海滩上游玩的游客。 曹建雄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河北省防汛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8月12日联合转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安全监管。通知要求,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文化和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工作。要针对防汛、防台风和旅游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层层压实汛期旅游安全责任,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细化实化预案,完善防汛措施。要督促“山边、河边、海边”A级旅游景区完善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配足必要的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施。旅游景区主管部门、旅游相关经营单位要强化人员疏散安置方案,预设应急疏散引导线路,设立警示标牌,明确避险安置区域。要充分利用景区广播、户外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山洪地质灾害预警提示。一旦预报有强降雨天气过程,要立即关闭景区,有序组织游客转移,坚决防范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发生。针对非A级旅游景区、未开放景区和未开发区域,要在主要路口设立防洪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报警设施,落实人员及时劝导游客远离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域。

深入排查整治,消除度汛隐患。各地要结合景区实际,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保障游客安全。山岳型景区要加强对易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垮塌地段的排查整治,及时排除塌方、落石、道路损毁等安全隐患;河湖(淀)海型景区要认真研究风、雨、雷、电、雾和台风对游客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强化应急机制,加强处置能力。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公安、交通、住建、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信息共享、救援联动机制。景区主管部门、旅游经营单位要落实抢险队伍,配备必要抢险救援设备,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一旦发生因洪涝、台风灾害引起的旅游突发事件,景区主管部门和旅游经营单位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开展抢险救援。

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公共服务。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旅游安全动态监测和组织保障工作。实时掌握强对流、台风等天气系统引发的山丘区局部强降雨、河流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监测信息,及时发布旅游安全预警,尤其要做好“山边、河边、海边”A级景区旅游安全风险预测和信息发布工作。要加强游客防灾避险宣传教育和警示提醒,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应对能力,全力保障游客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