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丨冰与火中追逐奥运梦想

2019-08-14 06:5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队夏训探营

冰与火中追逐奥运梦想

脸上挂满汗珠,汗水浸透的上衣紧贴在身上,来回不停地奔跑……7月22日,烈日下的秦皇岛金梦海滩,省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队的队员们在进行沙滩跑训练。他们中有的肢体残疾,有的有视力障碍,在常人看来走路都吃力,训练时却格外严格、认真。

在沙滩上开始恢复训练虽然不易受伤,但跑起来却更耗费体力。

“每一个来回大概三到四公里,大部分队员90分钟内能跑三四个来回。”省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教练郭喜介绍说,最开始训练时,60分钟跑下来队员们就已经筋疲力尽,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现在加量到90分钟,也已经不是问题。而沙滩跑训练最后会增加到120分钟。

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对运动员体力和耐力的要求非常高。为了更快地恢复和提升体能,队伍每天要进行四次训练,涉及跑步、器械、动作模拟等多项内容,训练量几乎是比赛期间的两到三倍。“这样他们在比赛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发挥,不会因为体能拉分。”郭喜说,队伍从早上6时开始训练,晚上9时20分结束。“一天下来,累得手机都不想玩了,只想躺在床上睡觉。”来自衡水的18岁女孩朱沛瑶说。

“训练的时候突破极限,比赛的时候才会轻松。”在这个夏天的秦皇岛海边,省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队的队员们挥洒着汗水,留下努力拼搏的身影,为接下来的上雪训练打好基础。

距他们不远处,在秦皇岛奥体中心,省残疾人冰球队则在进行对抗训练。

每天走进室内滑雪场像进入“冰窖”,出来后又仿佛置身“火炉”——为了增加上雪时间,打磨技术动作,在哈尔滨进行夏训的省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队,一开始就选择了上雪训练和体能训练相结合的方式,11名队员几乎每天都要经历冰火两重天。

训练中,视力障碍队员看不清教练的示范动作,省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队教练孔祥瑞就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教,一个动作往往要重复几十次队员才能做到位。而新入队的队员,则要从手把手教怎么穿鞋、怎么穿固定器、怎么安装雪板起步。

一小时上下雪道十几次,每天上雪四五个小时,这样的训练量对队员们来说再平常不过。雪上训练一般从早上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中午吃饭加休息最多也就半个小时。“我们上午上雪的时间就相当于很多队伍一天的量。”孔祥瑞说,而挤出来的下午时间,还要针对队员出发所需的爆发力、体力等进行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

“每周三和每周六简直就是‘魔鬼日’,加量训练完感觉都要练‘废’了。”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队员周浩淳半开玩笑地说,虽然嘴上喊着苦,但没有一个人真正放松过,“加量后看到自己有新突破,还是很开心的。”

“在训练中手碰肿了,腿磕破了,对残疾人运动员来说是不可避免的。”孔祥瑞心疼地说,他一周至少要带队员跑医院三四次。但令他感动的是,“队员们特别能吃苦,只要能坚持,谁也不偷懒。”

“啊,好疼!”因为视力障碍,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的刘润叶在进行器械组限时训练时,一头撞在了器械的铁管上,但她只是蹲在地上缓了一会儿,用手揉了揉,就赶到下一个器械,跟上队伍的训练节奏。“习惯了就适应了。”她淡淡地说。

来自邯郸的该队队员申凯飞训练时不小心扭伤了脚,本可以休息,但他依然跟着队伍训练。不能进行下肢训练,他就和队里腿部残疾的队员一起进行上肢的弹力绳练习,并且向队友发起挑战:“来,我们两个比比,看谁完成的数量多。”

“从这段视频可以看出他们的技战术安排……”7月28日,虽然已是晚上9时多了,但在哈尔滨的省残疾人冰壶队的训练还没有结束,教练赵冉正在为队员讲解分析一段冰壶比赛视频,同时利用网络软件进行战术模拟训练。

与此同时,同在哈尔滨的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的队员和教练正在修板打蜡,为第二天的上雪训练做准备。

前不久,省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队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总结会,在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后,队员、教练员们写下了自己的感悟——“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刻苦训练,变成更好的自己。”“训练中遇到困难努力克服,决不退缩。”“作为一名教练员,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

一句句质朴的话语,承载着他们的冬残奥梦想,也传递着他们坚强的意志:使命在肩、奋斗有我,顽强拼搏、争创佳绩!(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