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这样的“扶贫”“减负”要不得

2019-08-15 04:3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两则消息让人哭笑不得。一是,某单位向对口帮扶贫困村村民送“凉风”,不顾路途遥远,给每户村民送去四个西瓜,殊不知,西瓜种植正是该村重要脱贫产业之一。二是,某部门为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精神,要求下属单位层层填报减负清单,使得基层干部疲于应对。(据《求是》2019年第15期报道)

给种西瓜的贫困村村民送西瓜,这样的事要不是真实发生,很多人恐怕都不相信。如此“扶贫”,实在是白费力气帮倒忙,不仅让大费周折送来的西瓜显得多余、碍眼,还在一定程度上凉了村民的心,更让扶贫工作应有的责任和善意受了伤害。

这事看似不大,或者只是极端个例,但由此暴露的问题却不容小视。出现这样的怪事,这家单位对帮扶的村子“熟悉”到什么程度,不难想见。说明他们要么没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要么根本就不考虑对方需要不需要、有用没有用,只关心自己能不能留痕、能不能完成任务。单从扶贫角度说,这种做法背离了“精准”要求,而从作风角度看,则暴露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只注重某种形式上的“有”,不追求内容上的“对”,工作上就难免偏离靶心、脱实向虚,闹出“给西瓜村送西瓜”的笑话,远离了自己的职责要求,更远离了群众的信任和期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本就复杂繁重,而会议多、文件多、考核调研多等问题更是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干事创业的时间和精力,阻碍和迟滞了基层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基层减负,意在精简文件、压缩会议数量时长、规范检查考核等,减掉无谓的事务,让基层干部回归主责主业,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中去。

由此来看,让下属单位层层填报减负清单实在是走了样、变了味,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减负本应自上而下、层层精简,在这里却成了自下而上、自我申报;减负就是要减掉过度留痕、层层填报等问题,“减负清单”本身就是被“减”的范围,拿“减负清单”来减负,不但实现不了减负的目标,反倒会增加填报任务、加重基层负担。基层到底有多少负担,“上级”未必不明白,之所以要求层层填报减负清单,恐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习惯于开会发文、收集材料、总结上报,并以此来体现工作成效。

形式主义害死人。这两件事看起来并无关联,但都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当前,形式主义已得到有效整治,在实际工作中却并未销声匿迹,甚至还在以新的面目、新的变种出现,必须高度警惕,再接再厉、乘胜追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意志、有力的措施展开坚决斗争。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