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终结签证办理乱象才能让出境游“说走就走”

2019-08-15 09: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到暑期,不少人选择出境旅游放松,但在一些签证中心办理签证的遭遇却让他们非常“上火”:多项服务价格高出市场价四五倍之多;预约后仍要排队四五个小时,不想排队要交四五百元“插队费”;一家三口办同一项目寄材料,却被要求交三份快递费……记者调查了解到,京沪等地一些签证中心已背离了“简化签证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的设立初衷。(据新华网8月14日报道)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境游成了更多人的选择。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已达14972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国内游客出境游需求的持续走高,带动了出游前的“必经之路”——签证办理市场的迅速发展。

虽然互联网和智能技术不断发展,但签证仍是一个偏线下的业务,大多由旅行社和签证中心通过线下渠道办理。现实当中,一些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往往只把签证业务外包给一家签证中心,要去该国旅行,就只能去这唯一指定的签证中心申请签证。与此同时,大部分人对出境签证中心的性质、功能和运作模式等并不了解。这种情况下,出境游者毫无议价能力,只能被动接受签证中心的摆布,在面对短信通知20元、快递80元、打印10元/页、照相40元、贵宾服务390元、超级快签8421元等号称“可选”的“天价”服务费时,往往“不得不选”。

其实,签证中心是介于办理人与使领馆之间的一个服务机构,主要进行业务咨询、材料收集和初审、签证取回等工作,虽然具有市场化企业属性,却没有“任性”收费的权利。签证中心凭仗与特定国家使领馆之间的授权关系,实施高收费、乱收费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必须进行整治和规范。

有关部门要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规范出境游市场秩序;管理部门必须承担起应有的监管责任,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查处。如此,才能有效铲除签证中心乱收费、高收费问题滋生的土壤,终结签证办理乱象,让出境游“说走就走”。(贾梦宇)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