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好消息!河北5市这些人可以免费乘公交啦!

2019-08-16 02:21:09 来源:河北发布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

日前,从秦皇岛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秦皇岛市将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年龄从现行的70周岁下调至65周岁。8月19日起,海港区65周岁老年人可到所属社区申请办理敬老乘车卡,该卡将在10月1日正式启用。

办理范围及条件

为了方便老年人就近办卡,秦皇岛市率先在海港区范围内由各社区统一收集敬老卡申办材料,其他城区具体办理相关内容另行通知。

65周岁至69周岁符合办理条件的老年人,年龄以二代身份证生日日期为准。填写《65岁以上敬老卡登记表》后统一制卡,再凭《回执单》上的取卡日期和取卡地点取卡。所有新办的敬老卡统一于2019年10月1日开始正式启用。

申办材料包括海港区户籍,办卡人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1张二寸近期免冠彩照,外地户籍人员须额外提供秦皇岛市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申办时间为2019年8月19日至8月30日的工作日,申办地点为海港区范围内户口所属社区。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办理人群主要为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由于此次办理65岁敬老卡的启用日期为2019年10月1日,为了不耽误使用,1949年10月份以后出生的老年人,请根据出生日期到IC卡充值窗口办卡。已经办理过70周岁敬老卡的老年人请勿重复提交,一张身份证只可办理一张免费乘车卡。希望广大老年人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前期同一时间办理。 

唐山

日前,自唐山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凡具有唐山市路南、路北、高新、开平、古冶、丰润、丰南区户籍及在上述区域长期居住具有唐山市各县户籍的和非唐山户籍具有本市上述区域《居住证》,年满65周岁以上(出生日期为1954年12月31日以前)有自主乘车能力的老年人,12月1日起均可享用老年人免费乘车卡了。

办理条件

一是申办老年卡时须携带第二代身份证原件、有效《居住证》原件(非唐山户籍适用)、卡片押金10元(收费依据:唐价经费字[2006]8号文件);

二是老年人申办免费公交卡,需办理乘车意外保险,1元/月,按年度收取,保期一年。委托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一并代收,由保险公司出具委托书;

三是已经办理唐山公交各类免费乘车公益卡(老干部卡、敬老卡、残疾人爱心卡、伤残军警爱心卡、金银牌献血捐干细胞人员爱心卡、英才卡)的乘客,不能再申办65周岁以上老年卡。

时间安排

2019年8月15日至2019年8月30日是信息采集时间,在此时间内未能在本辖区采集信息的老年人,待集中办卡结束后,12月1日起可到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指定老年卡办理网点办理。采集流程上,各社区(居委会)按办理规定收集老年人的身份证及22元钱(10元卡押金、12元保险费)交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采集信息,核实后统一由各街道办事处将所采集信息、卡押金、保险费交给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及保险公司。

集中制卡时间是2019年9月1日至11月31日。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按照各街道办事处提供的老年人信息完成制卡工作,于11月底前由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领回,并发放给老年人,确保12月1日起老年卡正式乘车使用。

年检流程

老年卡每年需年检一次,按本人出生月份由本人携带第二代身份证、有效《居住证》(非唐山户籍)、老年卡到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指定老年卡办理网点进行年检,并缴纳当年保险费用。

使用规定

(一)老年人乘车时,在车载机上刷卡乘车,车载机语言提示“敬老卡”。

(二)老年卡每月免费乘坐120次,可乘坐所有公交线路车辆(不支持IC卡消费的线路除外),卡内免费乘坐次数当月有效,过月作废。

(三)未经年检的老年卡不予充值、乘车使用。

(四)老年卡只限本人使用,刷卡后向司机出示。

(五)老年卡不得转借他人使用,否则一经发现,没收此卡且终身不予补发。

(六)老年卡丢失、挂失、补卡按公交公司相关规定执行。

衡水

从衡水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为方便老年人便捷出行,自7月1日起,衡水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年龄由70周岁调整至65周岁,衡水市公交总公司为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免费乘车卡(即敬老卡),让更多的老年乘客享受到免费优惠服务。

办理范围及条件

不限区域、不限户籍,只要是65周岁以上老年人,由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和近期免冠一寸彩色照片1张,缴纳卡工本费5元,同时办理每年15元的“乘客意外伤害保险”,即可免费乘坐衡水市公交总公司所辖所有城市公交线路。

需要注意的是,敬老卡每人限购一张,限本人使用,不得代办;可记名挂失;每年需年检一次,方可继续使用(年检月份为初次办理月份)。

办理时间地点

老年人可到以下地点办理敬老卡:市民中心的衡水公交卡窗口(一楼E04窗口),地址:南外环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东行50米路南,电话2332332;衡水·一卡通服务中心,地址:中华北大街地道桥南口路西,电话2126168。

7月1日起,除星期六、星期日及法定节假日外的正常工作日,均可办理。

温馨提醒

衡水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提醒,7月至9月为敬老卡办理高峰期,普通卡、学生卡新办及充值业务请避开此时段,到以下网点办理。

公交枢纽服务中心售卡处(地址:火车站公交枢纽站西南角);

爱特购物中心(地址:和平路爱特西区四楼会员中心,电话:2023858);

前进大街万德福服务中心(地址:前进大街与人民路交叉口,电话:2859000);

河东万德福服务中心(地址:京衡大街与人民路交叉口东南角,电话:2235000);

胜利西路邮政支局(地址:胜利西路橄榄城门店,电话:2695131);和平路邮政支局(地址:和平路通用机械厂对过,电话:2024890);

赵圈邮政支局(地址:赵圈中学对过西行100米,电话:2366855)。

沧州

自7月19日起,沧州市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所有公交线路。

办理范围及条件

据了解,年满65周岁、户口在沧州市新华区、运河区、沧州开发区、沧州高新区等主城区内的老年人均可办理。符合申办条件的老年人,持本人身份证到居住地居委会进行资格审验,并向社区工作人员提交本人身份证、1张一寸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社区工作人员将申办资料收集并编号后及时上交街道办事处(乡、镇),由专人与公交集团对接并完成制卡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老年人申办免费公交卡需办理乘车意外保险,年保险费为12元。此次老年人免费卡办理一次充值为三年时限,应缴纳保险金36元。为避免广大老年人二次办理,故委托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并代收。

老年人免费公交卡仅限本人使用,不能借与他人使用,也不能代替他人刷卡,发现冒用、借用的,将老年卡收回,并列入黑名单不再给予办理。老年人乘车时主动刷卡乘车,并积极配合车长的查验工作。老年人如发现免费公交卡丢失的,应在24小时内到IC卡客服中心或运河区医院老年卡中心办理挂失手续。

邯郸

7月1日起,邯郸市将推出三项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凡持“敬老卡”、“公交献血荣誉卡”和消防救援有效证件的人员均可免费乘坐市内两元一票制公交车。另外,针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其他“六种人”也常年实行免费乘车政策。

办理范围及条件

据了解,65周岁以上老人持“敬老卡”可以免费乘公交,相比过去的70岁年龄门槛有所降低。

办理免费乘公交“敬老卡”需本人年龄满65周岁以上,户籍所在地为邯郸市市邯山区、丛台区、复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范围内的老年人。

办理时证件时可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及一张1寸或2寸近期彩色照片、20元制卡工本费到指定地点进行办理。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