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问初心 看担当】朱月龙:让思政课堂堂精彩

2019-08-16 04:4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思政课堂堂精彩

——记河北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朱月龙


他的每堂课,学生们都需要提前“占座”;下课时,大家自发长时间鼓掌……从教42年,朱月龙先后教过“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多门课程,他的课堂堂精彩、节节精品,每学期学生给他的教学评分都在95分以上。今年3月18日,朱月龙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师、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这些光环在朱月龙看来是沉甸甸的责任。退休7年,他没有享受过闲适的生活:梳理教育教学经验,指导青年思政课教师,还定期给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讲课、给全省青年党员教师作专题讲座……

为了常讲常新,朱月龙对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准备了国情教育、三农问题、群众路线教育等70多个专题课的内容。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他以最快的速度学习钻研、弄通吃透,为各行各业讲了近百场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

“朱老师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越听越爱听。”广受欢迎的背后,是他持之以恒的付出。

“思政课不但要讲出劲儿,还要讲出理、讲出味、讲出彩。要做到这些,没有平时的长期积累和深入思考绝对不行。”朱月龙坚持“日读万字书”,每天不管多忙多累,都要雷打不动阅读报刊、专业书籍至少1万字,并写出心得体会。

讲南京大屠杀,朱月龙集中阅读了几十本书,对历史细节了然于胸。

细到什么程度?他在课堂上脱口而出:“旧上海那个‘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外滩公园面积是17亩4分4厘3毫。”

思政课,上容易,上好难。思政教师们“组团”来找他取经。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让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服、对任课教师佩服,自己就要下硬功夫、具备真功夫。”

朱月龙给大家演示“五遍教学法”:先对教案、讲稿默读两遍,边看边补充修改、边记忆,第三遍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复述,根据教学对象进行构思,第四遍脱离讲稿和教案,进行默诵,第五遍试讲。

年轻老师找他诉苦:“现在一上网啥都知道,怎么讲都不新鲜。”

“学生的问题随时随地,咱就一刻也不能松懈。”朱月龙给大家支招儿:紧盯着国内外的大事,关注新的电视电影和新书,把最前沿、最新颖、最精彩、最有说服力的观点和实例纳入课程。“青年人喜欢的,我都去了解,尽管不提倡他们玩手机打游戏,我也凑过去看看是怎么回事。”

朱月龙怕自己的传帮带不到位,就抽出时间挨个听老师们讲课。像辅导学生一样与年轻人沟通、交流教学经验。一堂堂地听下来,朱月龙给大家列出“PPT的应用”“板书的规范”等好几个专题,和大家一起研究改进。

现在,请朱月龙讲课的学校、单位越来越多,许多学校还把他的师德师风专题列为新入职教师的必修课。

说起朱月龙,一届届的毕业生们来了劲头儿。“朱老师是课上课下一致,在校园里遇到他问声好,他就会从大二八自行车上跳下来,向我们问好”“朱老师能走进我们心里,每次组织演讲、比赛、座谈会,他从不嫌麻烦,主动给我们出主意、搞策划”…… (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