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流动课堂”播下冬奥梦的种子

2019-08-16 05:0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张家口市冬奥科普知识进校园“流动课堂”已惠及5000余名孩子

“流动课堂”播下冬奥梦的种子

速度滑冰运动员、世界锦标赛女子500米冠军获得者于静为孩子们上“流动课堂”第一课。 通讯员 马佳琦摄

“你知道多少度的冰适合滑行吗?”“冰和玻璃都是光滑的,为什么能在冰上滑行却不能在玻璃上滑?”“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的冰鞋有啥区别……”日前,张家口市冬奥科普知识进校园“流动课堂”走进张家口市桥东区第一幼儿园,一堂生动有趣的冬奥知识课令小朋友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

“妈妈,大道速滑冰鞋像个趿拉板,还有雪花是六棱形的,可漂亮了……”听完课后,今年5岁的侯依辰小朋友回家就和妈妈分享了她的学习成果。看到女儿对冰雪运动产生了兴趣,侯依辰的妈妈在暑假给她报了个轮滑班,让她体验滑行的感觉。

由张家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张家口市教育局等共同主办的张家口市冬奥科普知识进校园“流动课堂”自去年11月份启动,截至目前,已走进张家口市第十中学、张家口市第三小学等8所中小学及1所幼儿园,向5000余名孩子普及了冬奥知识,增强了他们对冬奥和冰雪运动的了解。

作为张家口市的科技工作者,如何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宣传冬奥、助力冬奥?“流动课堂”发起人、张家口市科技馆馆长马志斌告诉记者,经过仔细琢磨,他想到了送课进校园这种形式——组织冰雪运动、科技领域的专家、教师,深入张家口市各县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偏远山区学校授课,把冬奥科普知识送到孩子们身边。张家口市教育局、张家口市冰上运动协会等对此给予大力支持。

为了让孩子们愿意听、喜欢听,“流动课堂”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在多媒体教学、观看展板的同时,举办冰雪知识讲座、冰雪知识竞答、冰雪器具展示介绍、冰雪技巧陆地训练、冰雪体验等系列活动。

“刚开始时,因为缺少资金,给孩子们参观用的冰壶都是从哈尔滨体院‘化缘’来的。”马志斌笑着说,后来一些企业主动赞助,进行展示的冰雪器具除了雪橇、冬季两项专用射击枪,其他冬奥会冰雪项目器具都配齐了。

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流动课堂”一开课就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张家口市冰上运动协会副主席刘宇宁曾是省速滑队教练,作为流动课堂的“专业讲师”,他主要给孩子们讲冰雪训练的技巧。他告诉记者,首期“流动课堂”在张家口市第十中学举办时,当时三四百人的学校礼堂都坐满了。原准备一个半小时的课,因为学生们的热情参与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

看到孩子们听课时那么兴趣盎然,张家口市桥东一幼园长陈丽芬表示,新学期他们打算组织孩子们去崇礼冰雪文化博物馆参观,去雪场体验滑雪。

“秋季学期开学以后,‘流动课堂’计划每个月走进八九所学校,尤其要走进一些偏远山区、贫困地区的学校,让当地的孩子也能近距离学习冬奥知识,激发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马志斌表示。(记者 陈 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