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山寨哪吒”横行的尴尬需破

2019-08-16 10:2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哪吒”火了,因为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被“哪吒”圈粉的张立也火了,不过是被气得上火的。“电影确实好看,弄得我也想买两个玩偶玩,可左等右等一个礼拜了还是啥进展都没有。”张立一边感慨于想买正版手办还要排队等待,一边又气愤于网上有许多盗版的“哪吒”周边产品正在大肆售卖。(8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一方面,是观众对于电影衍生品的热切期盼,另一方面,则是官方周边产品还要等很久才能发货,且种类有限。

官方正版周边难以满足观众需求,趋利钻漏洞者怎肯轻易坐失良机?于是,“山寨哪吒”乘机横行市场。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哪吒周边”,就能找到大量“山寨”周边产品,包括手机壳、公仔、抱枕、T恤等,有的产品已上“买家秀”。

对此,尽管该片官方通过微博发布声明,提醒观众“正版周边已在路上”,并且,紧急组织专门法务团队应对盗版侵权行为,可再怎么说“裂痕”已显现。通常来讲,电影衍生品的销售黄金期,是院线上映前一个月到下架后一两个月,在这期间观影人群会有比较强的购买冲动。“哪吒”团队就因没踩准营销节奏,自己这桌原本颇受欢迎的“一鱼多吃”盛宴,不免让旁人抢得风头、分了羹。

正版“哪吒”衍生品之所以迟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国产电影很多IP还不是很成熟,受众感兴趣的点具有不确定性,所以多数厂商担心产品不被市场买单,也就不愿意过早冒险加入。除此之外,正版周边的设计生产要经过“监修”阶段,即在获得IP授权后,开发方需要不断与版权方进行沟通,由版权方对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并确认修改,这些都要消耗时间。

衍生品开发慢于影片,或许,这是国产电影市场发展必经的成长阵痛。不过,面对国内外同行的激烈竞争,此阵痛期当然是越短越好,谁能及早认清形势,找准出路,谁就能赢得强劲的发展动力。毕竟,在影视市场深入推进的今天,衍生品对于影视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不容低估,就拿以迪士尼为代表的好莱坞电影产业来说,其已形成各司其职的产业链条,构成了规模庞大的衍生产业,这种状况下,电影只是链条上的IP策源地和其中一个环节,70%以上的IP收入都来自票房外。国内同行若能达此水平,岂非更有“钱途”?

无论如何,目前国内电影衍生品面世迟滞情形,已与市场所需不相适应,前置策划开发因此显得甚为必要。为此,在电影创作过程中,就应将开发衍生品作为一项策略纳入制片方工作计划,衍生品研发专业团队与影片拍摄团队精诚协作,影片拍摄与衍生品的研究、筛选同步进行,势必有助于未雨绸缪,为衍生品的后续开发与营销奠定良好基础。

从本质上讲,电影衍生品行业靠的是内容赋能,由内容转化成情感,继而带动消费者购买。所以,说到底还是“内容为王”,电影从业者只有努力创作出优秀的影视作品,依托优秀影视作品探索适宜的衍生品产销之道,方能顺理成章,事半功倍。(周慧虹)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