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润泽心灵的诚挚道白——读毕淑敏“我们的心灵”丛书

2019-08-16 10:3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身处知识经济时代,面对大山般的压力,人们都期望能潇洒以待,应对自如。尤其身处逆境,更需要人们呵护好自己的心灵。夏风习习中,当代著名作家毕淑敏的新作“我们的心灵”丛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5月出版),用清新朴实的文字,深入浅出的剖析,饱含关切的疏导,在“窥他人故事,思自我人生”中,为人们如何正确认识自己与世界,开出了一剂暖心的良方。

“我们的心灵”丛书是对毕淑敏以往心理学作品重新策划编排的一套心理自助集,共分三册,包含从做游戏的角度,阐述“自我”与“做自己”关系的《与自我狭路相逢》;以生活事件为基础,融入作家一系列思考、感悟的《心灵的万千气象》;讲解情绪之于健康关系的《修养情绪的处方》。每册独立成书,又在相辅相成中,首尾相接,彼此呼应。

有别于坊间貌似深刻的鸡汤文,此套丛书,毕淑敏更多以作家的责任担当,为我们在纷繁的现实中树立正确的“三观”理清了思路。在她看来,现代社会节奏很快,方方面面的压力汇聚到一处,人们所遭遇的困境和挑战是空前的。在这种情况下,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呵护心灵,是明智和刻不容缓的事情。如何纾解生活中的重压?毕淑敏通过一个人赖在地上、众人去拉的心理游戏,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内心颓废,不想振作的时候,纵然外界施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力量,也很难改变其困境。唯有认清自己,发现未知的自己,才能突破自己。她把这种蜕变过程,形象地比喻为“补天”,并力主“面对困境和压力,应该自己炼出五彩石,自己蹬着山顶去补,才是应有的人生姿态”。

丛书中,许多故事都取材于毕淑敏的所见所闻,诸如现实中的困惑,心灵的迷茫,工作、生活中的纠结,爱情和事业上的不顺……她以专业的知识,为困顿者排遣内心的郁结,一方面循循善诱,辅以春风化雨般的心理“按摩”;一方面又通过意味深长的文学书写,用明白晓畅的道理,为他们送去温暖的精神力量。对生活中的抱怨者,毕淑敏劝导:“要学会悦纳自身,当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坦然面对自己的不完美时,我们对他人的多样性也就有了更多的包容和欣赏。”对事业上的自卑者,她更多予以鼓励,期望他们振作起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去笑迎幸福新生活。对婚姻场上的失意者,她着重从换位思考中,体察情感的细微变化,帮助为情所困者走出彷徨的境地。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年轻人,她更是结合自己的人生成长,用心良苦地告诫:“所有重大选择上千万不要违背自己的价值观,如果违背了,你的一生必将和幸福无缘。”这些朴实而澄澈的道白,把生活中的愁苦烟云,统统抛之于九霄云外。用文字疗伤,用情感暖心,无论顺境逆境,读之思之,都如沐春风,甚是舒爽。

在毕淑敏看来,生活并非每天都是风和日丽,总有阴晴圆缺,这是人生中的常态。而面对这些不完美,保持一种安详平和的心态很重要。她在揭示了人生的多重意蕴后,从维护身心健康的角度,给人们传授了一些应秉持的处世之道:“一个思想成熟的人,不仅能在人生的紧要处坚守做人做事的底线,不让坏情绪左右自我,而且,还能从寻常的宠辱不惊中,去从容感知生活的点滴幸福。”而要达到这种境界,适时的精神调节固不可少,但更多的时候,还要从增强文化底蕴中去重塑自己。

面对世界的五彩斑斓和曼妙多姿,毕淑敏以温润的人文关怀,用真诚书写人间冷暖,用阳光般温暖的文字,抚慰着一个个迷茫而彷徨的心灵。她不但与人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哲学,还道出了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的法则,让人们满怀信心,去迎接一个光辉灿烂的新天地。(钟芳)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