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国资委细化3个清单狠抓整改落实

2019-08-17 00:3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深化混改过程中,要重点处理好国有资本对企业控制权和提升企业估值的关系。”“全面开展风险评估,识别职工安置、债务处置、资产减值和亏损、资金链安全等风险……”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河北省19家省属国企负责人结合企业实际,围绕深化国企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方面的重难点问题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症结找得准、原因分析透、努力方向明。”参加这次座谈会的省国资委副巡视员周革非表示,在这次高规格的座谈会上,不少省属国企负责人直面混改、土地置换、债务处置、薪酬考核等多个敏感话题,不遮不掩,开门见山地讲事实、说问题,为省国资委系统下一步整改落实明确了重心和方向。 

结合这次座谈会精神和各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委领导班子开展的基层调研实践,省国资委研究起草了贯彻落实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精神的具体实施意见,将省属国企关于强化党的领导、深化改革、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风险、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细化为省国资委任务清单、监管企业任务清单、风险问题清单3个清单,44项工作任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志成表示,省国资委党委及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将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既抓方案制定、工作部署,又抓协调调度、督促落实,全程跟踪整改落实方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按照清单,到8月底,省国资委全面排查监管企业中的僵尸企业和低质低效债权债务、资产处置、职工安置、企业负责人情况等底数,特别是对处置僵尸企业和低质低效企业中分流的人员,全面建档立卡。到9月底,研究制定企业资产管理考核办法,督促企业依靠改革创新解决自身问题。到今年底,对18家监管企业逐一摸排,详细掌握各企业抓改革、防风险、促发展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指导服务台账。省国资委规划处积极协助河钢集团加快推进与菲律宾合作项目、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成果;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督导河北建工集团改善企业资金循环模式,并指导河北建投集团健全完善企业内部考核机制。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督导检查,8月底前解决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应进未进”问题;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监管企业所属公司党组织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厘清党组织和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年底前解决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层层递减问题。

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坚持分类推进,“一企一策”制定高质量、具有可操作性的混改方案。对监管企业下属公司进行全面排查,完成公司制改革,不丢一户、不落一企。选优配强董事会成员,拓展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试点,今年增选2家以上监管企业或重要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积极化解各类风险。调动社会资本和各类资源,尽最大努力严控去产能、搬迁改造涉及的职工安置、债务处置等风险隐患。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积极防范债务风险。采取“六个一批”(重组一批工业企业、盘活一批房地产项目、帮扶一批矿产资源企业、续保续贷一批、退城搬迁一批、依法处理一批等),打好“组合拳”,积极稳妥化解处置监管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风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