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省检察院:开展清理信访积案等系列专项活动

2019-08-19 06: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检察院聚焦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抓整改

开展清理信访积案等系列专项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范荷香、袁清海 记者张淑会)29项学习计划、52项工作安排、35项调研计划、5项为民专项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初心使命,细化工作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向深向细向实发力,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开展主题教育,就要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融入、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玉龙介绍,聚焦检察工作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检察院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进行研讨交流、开展实地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分层次全方位了解情况,把真实情况摸上来,把普遍性问题找出来,创新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落实落细。

信访积案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他们最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此,省检察院根据主题教育调研结果,提出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为摸清底数、查明情况,省检察院对信访事项进行了拉网式自查和梳理排查,对梳理出的积案因案施策。大力推进司法办案规范化建设,坚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确保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第一时间化解初信初访问题。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检察官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坚持主动与当事人沟通,防止因沟通不畅造成风险隐患。建立健全息诉罢访工作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积极发挥案例引领功效,全面总结、深度提炼办理信访案件中的好案例好做法,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

此外,省检察院还开展了深挖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案件线索,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专项活动。持续推进“利剑斩污”等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聚焦民间借贷、离婚案件财产分割、破产清算等虚假诉讼“高发区”,加大打击力度。开展“护航蓝天碧水净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查处力度,护航民生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省检察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找准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聚焦抓好“三件大事”和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把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全力服务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