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多管齐下根除高空抛物

2019-08-19 06:5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发

小到瓜皮纸屑,大到砖石碎料,一个个从天而降的“炸弹”不仅破坏环境,更是一大安全隐患,因高空抛物或者坠物造成的人身、车辆伤害事例也屡见报端。高空抛物为何屡禁不止?如何才能根治这个“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高空抛物不文明更不安全

“我家阳台外面有一个公共露台,上面经常有楼上扔下来的烟头、纸屑。”家住石家庄香榭苑的居民李云对高层掉落下来的东西深感困扰,她多次拍照发到业主群,很多业主都会声讨这种行为,可没多久露台上又是一片狼藉。

“不单是一些小垃圾,还经常有人随手往下扔重东西。”石家庄市民魏女士是龙泉花园的老住户,说起高空抛物难掩愤怒。“前几天,我带着孩子在小区散步。哐当当!3个啤酒瓶掉下来,玻璃碴差点溅身上,别说孩子了,把我都吓个半死。”回想起那天的情景,魏女士仍心有余悸。

走访中,石家庄多个小区居民跟记者吐槽了遇见的“险情”,小到瓜皮、烟头,大到啤酒瓶、花盆,从高楼抛下或坠落的物品五花八门。“没造成啥危害,不知道是谁扔的也不好报警,摊上了也就只能忍着了。”

“高空抛物现象不仅不文明,安全隐患也很大。”石家庄市公安局新华分局合作路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辉说,近年随着居民素质的提高,预防和惩戒工作的加强,因高空抛物造成的案件不断减少,但是这种现象仍时有发生。

高空抛物为何屡禁不止?李志辉认为,除了一些人还没有意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对家中的小孩疏于管教等,高空抛物往往发生在瞬间,“真凶”难寻,也是导致没法根治的一大原因。“除了人为,还有一些客观因素造成这种现象发生,比如,年久失修墙体脱落、建筑的装饰物脱落等。”

那么,高空抛物产生的危害有多大?

“受地球引力的作用,物体降落时的力度会变得更大。”河北师大附中高中部物理教师仇恋清告诉记者,假设一层楼高3米,从5层楼高的地方扔1公斤的垃圾下去,垃圾从高空掉落到地面时,力度增加了大约15倍。

仇恋清说,根据科学测算,一枚重30克的蛋,如果从4楼抛下,会让人的身体红肿起包;如果从18楼抛下,可能砸破人的头骨;如果从30楼抛下,则可能当场致人死亡。

多措并举严防“祸从天降”

李志辉管辖的片区内有近100栋住宅楼,多是老旧小区,高空抛物是他日常重点排查的安全隐患之一。

有次巡查,他发现有楼道窗口搭着一个用钢管和木板搭建的置物架,架上放着白菜。“这太危险了!”他赶紧找到了搭建置物架的居民。

“楼上有住户养狗,放在楼道的白菜常落上狗毛,我想着搭个架子把白菜放上去。”见有警察上门,该居民忙解释。“要是钢管、木板或是白菜掉落砸伤了人,您这一车白菜都不够赔的!”听李志辉这么一提醒,这位居民大呼后怕,当下就把置物架拆了。

“加强日常巡查、预判是严防高空抛物、坠物伤害的有效方法。”李志辉说,除了排查人为造成的隐患,老旧小区要经常关注墙体、防盗窗网、玻璃等部位,防止年久失修自然掉落,新小区要注意墙贴、瓷砖、牌匾是否牢固等。

针对高空抛物难找“真凶”这一难题,李志辉介绍,目前石家庄有多个小区加装了专门的立面探头,一旦检测到抛物,探头会抓拍并发出警报,在精准锁定目标的同时也能起到震慑作用。

“根治高空抛物,须加强对当事人的惩戒。”河北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南晓梦说,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高空抛物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时,除能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承担连带责任,给予受害者补偿。“这一规定有明显不足,一来,查不到责任人,就要集体背锅;二来,很多抛物行为并没有造成较大伤害,居民只好忍气吞声。”

南晓梦建议,应尽快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对于那些即使没造成较大伤害的侵权人也予以惩戒,“让高空抛物者付出足够大的代价,倒逼公民养成文明习惯。”

李志辉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居民对高空抛物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大自我约束,“物业在小区单元门、楼梯口设置警示牌,业主群里多发布安全提醒,学校开设安全教育课,都是不错的宣传方法。”

同时,李志辉提醒,一楼以上的居民应及时清理阳台、窗台上的物品及室外悬挂物,有小孩的家庭要加强对孩子教育,平时出行特别是在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出行,要尽量远离高层建筑物,“每个人都应该绷紧安全的弦,一旦发现隐患,及时告知有关部门或者报警。”(记者尹翠莉 见习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