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评论|城市夜经济,应有一颗文化“芯

2019-08-19 06:5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出台措施推动繁荣夜经济,上海设立“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天津着手打造美丽“夜津城”……近段时间,“夜经济”一词又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全国各地诸多城市,不约而同在夜经济上下功夫,纷纷出招探索适合当地的夜经济发展模式。毋庸置疑,一个城市的夜经济是否充满活力,是城市软实力的表现,体现着城市生活舒适度与便利度。

夜经济,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是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而提出的一个经济学领域的名词。一般指18时至次日早6时发生的经济消费行为,包括餐饮、购物、学习、娱乐、旅游等。细看最近一段时间北京、上海、天津、成都、济南等各大城市相继出台的推动夜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其中,“文化”一词频频出现。可见,城市夜经济进阶之路上,文化支撑必不可少。

回望二十多年来夜经济在河北省落地生根的历程,很长一段时间内,仅仅停留在吃喝消费阶段。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夜经济的文化基因正在被激活——

“10年前你要是问我晚上怎么过,应该是撸串儿、喝酒、K歌。可现在,能选择的夜生活方式太多了,听钢琴演奏会、看小剧场话剧、听洪顺曲艺社的相声……”在被问及晚上下班后的休闲娱乐方式时,省会市民纷纷表示,当下城市夜经济逐渐由物质消费走向精神文化消费,文化消费已经成为夜经济的亮点。

夜经济离不开“夜文化”,文化这支色彩瑰丽的画笔,为河北夜晚勾勒出一道最美的风景。无论是被绚丽灯光描绘出曼妙风姿的正定古城,还是运用高科技影像技术呈现出的华丽唯美的海上实景秀《浪淘沙·北戴河》、承德避暑山庄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此外还有全省各地影院、剧院精彩的舞台演出和电影大片等,都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走出家门,感受城市的文化品位,释放精神文化需求。

一直以来,河北极具吸引力的文化资源备受游客关注,民俗、手工艺品等也独具燕赵特点。“夜经济”的发展恰好为挖掘文化“富矿”提供了创新发展的机遇。利用好这些文化元素,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将增加“夜经济”的文化厚重感。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消费场所和人群都发生着改变。尤其在科技驱动下,年轻一代追求性价比更高的消费体验。文化IP可以从设计端入手,提升消费产品的辨识度,提升年轻群体的消费体验,带动新的消费热点。

诚然,每座城市都有不同的文化底蕴,要想让自己的夜经济有品位、有性格,需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夜间文化IP,让文化“芯”成为夜经济持续发展的永动力。(记者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