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考上一本双胞胎姊妹有3个约定

2019-08-19 15:4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考上一本双胞胎姊妹有3个约定

张双(中)、张秋帮母亲做家务

近日,记者随秦皇岛市福彩中心工作人员一同驱车赶往卢龙县,对该县申请福彩助学金的贫困学子张双、张秋和王倩进行了家访。

卢龙县卢龙镇张各庄村北一处低矮老旧的农家小院,就是双胞胎姐妹张双和张秋的家。姐姐张双沉静懂事,妹妹张秋青春洋溢。今年,小姐俩双双考上了一本院校,姐姐张双以586分被成都中医药大学录取;妹妹张秋以554分被哈尔滨师范大学录取。

小姐俩从小就成绩优异,后一同考入了卢龙县一中,又一同考上了大学。在她们的成长路上,两个人有太多的默契和秘密,而最让她们记忆犹新的就是高中时的3个小约定。

第1个约定:早五点起床去自习

“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一起去教室上早自习,是小姐俩的第一个约定。”张秋说,每天谁先起来就去叫另一个,然后一起去教学楼,各回各班开始自习。这个约定,两人一直坚持了3年从未中断过。

姐俩的感情好,一直形影不离,只发生过唯一的一次争吵。“那次我考试成绩不理想,十分伤心,姐姐怎么劝都不管用,看着我哭姐姐心疼地吼了我。姐姐说,只是一次考不好,又不是永远都考不好,有什么值得难过的。”回忆起高中的日子,张秋情不自禁地露出了微笑。“不觉得多累,感到十分充实!”

两姐妹告诉记者,高考志愿也是姐俩凭自己的爱好报的。因为长这么大姐俩都没出过远门,都想到外面的世界去开阔一下眼界。于是姐姐报考了自己喜欢的城市成都的高校,自己则选择了向往的哈尔滨。

第2个约定:不买零食

“她们俩从小就成绩好,附近村里的人都夸她们,还有孩子家长专程来我家学习教育经验呢!”今年54岁的王清华是小姐妹的母亲,黑瘦朴实,提起两个女儿别提多自豪了。但说到家境,她的神色黯淡了许多。

她告诉记者,自己体弱多病,患严重的脑病和胃病常年吃药,孩子父亲也有肾病、高血压等病。为了生计,孩子父亲常年到建筑工地打零工,自己负责经营家里的三亩多地,收入微乎其微。俩孩子上高中后,虽然十分节省,但每个月的生活费也得1000多元,所以家里一直入不敷出。

小姐俩不仅帮妈妈干农活儿做家务,自从去县城上高中起,还私下有了一个新约定:不买零食,不买不必要的东西。

“这3年我们都只吃食堂,吃完饭就返回教室温习功课,从不与同学闲话八卦,更不会去买零食。”张双坦言,这些年只要觉得是没必要的东西她们从来没买过。“想想父母,想想将来,一点儿也不觉得苦,反而觉得这样做很值得!”她坚定地说。

第3个约定:打工给父亲补牙

打工挣钱,帮爸爸补牙,是小姐俩的第3个约定。“孩子爸爸有5颗上牙早就掉了,但是治疗费太贵了一直没舍得,想等两个女儿毕业了再治。她俩主动去打工,想挣钱给爸爸补牙。”母亲王清华告诉记者。

6月15日刚高考完,经亲戚介绍,小姐俩就到位于北戴河的河北省秦皇岛妇联培训基地打工了。“我们主要负责20间客房的保洁维护,人多的时候还要轮流值夜班,进行客户信息录入和提供维修、更换等服务。”张秋告诉记者,“一般工作时间是上午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值夜班要到晚上十一点。”

“一个月的固定工资是2100元,我们9月份开学,想一直做到8月20日,做满两个月两个人加起来就能挣到8000多元呢!”8000多元对于清贫的张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说起这笔钱的用途姐俩的眼睛亮亮的,“早就想好了用途,帮爸爸医治牙齿,余下的用来购买上学用品。”

“今天因为家访我们才请了半天假,一会儿就赶回去上班。”因为有愿望要实现,小姐俩工作特别认真。

母亲王清华特别感谢福彩助学圆了孩子的大学梦,她说为了筹集学费,她想到了助学贷款,想到了举借外债,她还强忍病痛在县城找了份照顾老人的活儿,每个月1800元钱,但终究是杯水车薪,幸好福彩助学解决了这一难题。(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淑丽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