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栾城种草大户“除草”护绿

2019-08-20 06:1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图/展茂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文君、杨冰、任学光)昔日的种草大户现在“除草”种瓜——这些日子,络绎不绝的采摘人群、排队等候拉瓜的大车,让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村村民陈长江彻底踏实了:“从种草改种瓜,这路子算是走对了!”

陈长江曾是当地的草皮种植大户,前些年靠种草,开上了汽车,住上了楼房。可这营生儿干得越久,他的心越不安,“一年起三茬草皮,每茬带走2公分厚的土层,种草还得施重肥,不知不觉,土层越来越薄,土质越来越差。用水量也大,一亩草皮用的水,差不多是小麦的10倍。”

当了一辈子农民,陈长江不想让土地这个命根子毁在自己手里。可一直又没找到更好的赚钱门路。

2014年改区前的栾城县,曾以草皮种植闻名,高峰时种植面积一度超过3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一,像陈长江这样的草农有3000多户。

种草富了草农,带动了苗木、运输等产业的发展。但十多年过去,地力被破坏、水资源浪费等问题日趋严重,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种草皮是在吃子孙饭”。

去年开始,栾城区委、区政府派干部下基层摸实情,把座谈会开到了田间地头。精准“把脉”后作出决定,草皮种植面积必须压减,但不搞一刀切,用三年时间将区内草皮种植基本清零。

通过深入调研、考察参观,栾城农业部门精挑细选为草农提供了黄桃、优质麦、甜瓜、无花果等高附加值农作物品种。今年初,陈长江认真考察,选择了当年能见收益的甜瓜。

培上新土,施上农家肥,陈长江种了多年草皮的100亩地,种上了新品甜瓜。5月下旬进入收获期,一算账,陈长江乐了:“平均亩产5000公斤,批发每公斤1元,采摘价更高,收益不比种草差,还肥田省水。明年可以扩大规模了。”

为鼓励更多的草农调整结构,栾城还对改种作物达到一定规模的农户给予资金补贴。同时,引进河北华泉食品有限公司、同福碗粥等加工企业,完善产业链条,畅通农产品销路。有了更好的替代品种,草农们开始有序减草。截至目前,全区草皮种植面积已减少5000亩。

“从种草到减草,变的是从只重眼前收益到更加注重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观念,不变的则是通过不断调优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初衷。”栾城区委书记张旭说,他们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序、快速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努力构建起更加协调、更加高效、更可持续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