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文明之花盛开雄安大地——雄安新区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纪事

2019-08-20 06:36: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文明之花盛开雄安大地

——雄安新区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纪事

雄安新区2019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召开后,三县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组织志愿者上街头,治理交通秩序,开展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反思自身存在的陋习,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个月来,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文明城市创建打开了良好局面。

走在三县城区街头,都会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参与早中晚高峰交通文明通行疏导,有的打扫人行道卫生、擦洗护栏路牌。新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三县迅速掀起高潮。

● 全民行动,培育文明意识

拎起小水壶、拿上大扫帚、备好垃圾袋,走上大街小巷、居民社区、广场公园,扫垃圾、清地面、擦护栏、清除小广告……7月21日,安新县开展了“全民洗城”第一次集中行动,城区内随处可以看到干部职工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路两侧的人行便道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花丛树丛也被洒水车冲洗得一尘不染,临街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安新正变得更加清新明亮、整洁有序。

为提升县城环境面貌,打造天蓝、地绿、整洁、文明、城美、宜居的美丽城市,安新县将利用每月第一个周末上午时间,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定期开展“全民洗城”行动,确保县城容貌干净整洁。同时通过洗城行动,为广大群众树立榜样,倡导文明意识,引领行为规范,引导广大群众共创共享文明家园。

“环境卫生治理不仅仅是一项政府工作,更是我们每个人的家里事,有时一件普通小事,一个良好习惯,都是为环境卫生治理作贡献。”家住安新县凯盛小区的高先生说,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将垃圾投放到固定的地点,不乱泼污水,看似一件件普通小事,都是为环境卫生治理添一块砖、加一块瓦,希望大家从当下开始,提高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雄安新区负责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文明不仅仅是漂亮的高楼大厦,更应该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精气神儿的体现,突出反映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社会精神风貌和市民素养,要不断组织各种形式的全民行动,以此培育讲文明的意识。

“洗城行动的目的就在于为民、惠民,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希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进来,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作为,摒弃各种陋习,积极支持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安新县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该活动,倡导“我文明,安新文明;我健康,安新健康;我美丽,安新美丽”的责任意识,为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宜居、优美的城市环境而共同努力。

● 齐抓共管,确保创城效果

近日,新区对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进行部署。

新区三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私搭乱建和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合力开展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让三县城乡面貌有显著提升,让新区群众在感受到创城工作对日常生活带来明显变化的同时,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从而提升文明素养。

三县闻讯而动,积极制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将创城责任单位划片分块,建立目标明确、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全民发动的工作机制。

经过一段时间治理,交通秩序整治取得明显成效。雄县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全方位巡控。同时,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对城区交通标志、护栏、信号灯、电子警察等全面排查检验、定期维护,增设交通严管街标志牌。容城加强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并加大对违章行车、违规停车、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的规范引导和处罚力度。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容城坚持疏堵结合,安新将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下班后部分空闲停车位作为临时停车位,提供给附近居民免费停放使用。

清理私搭乱建,市容环境明显改善。雄县全面落实街道网格化管理,重点开展私搭乱建、便道停车、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工作,查处清理乱堆乱放、沿街晾晒等违法违规行为。容城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和流动摊点等行为。(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