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责任和情怀培养特教人才——记“全国助残先进集体”邯郸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2019-08-20 10:0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作为全国最早开设特殊教育的4所师范院校之一,最早开设特殊教育本科专业的7所高校之一,30年来累计培养特殊教育师资3000余人,我省特殊教育学校90%的师资毕业于这里——这,就是邯郸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今年5月,该院获得“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成为我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高校。

“通过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特教人才,可以让特教对象更公平地享受社会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这正是一名特教老师的社会价值。”邯郸学院院长赵新生表示,30年来该校始终把特殊教育作为重点学科,探索科研、教学、实训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使邯郸学院在全国特教界的影响力持续增强。

打造全国领先的特色学科

作为一所地方院校,邯郸学院却多次吸引全国特教专家的目光。

2015年10月,第三届教育康复高峰论坛在邯郸学院举办;2017年4月,中国心智障碍服务创新联会2017年会暨第三届两岸残障服务与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在邯郸学院举办……近年来,邯郸学院多次举办和参与全国特教领域的高规格学术交流,能够打造国内领先的特教学科,来自30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

邯郸学院特殊教育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成立的邯郸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当时是全国最早的4所特教院校之一。2006年特殊教育学专业升格为本科专业,成为全国最早开设特殊教育学本科专业的7所高校之一,2014年成为最早开设教育康复学本科专业的4所高校之一。

2016年,邯郸学院与中国残联、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等联合成立了我省唯一一所由地方院校牵头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已形成由国内知名教授23人,博士25人,硕士、博士生导师17人组成的支撑科研创新、区域服务和成果推广的特教专家队伍。

“一代代特教人薪火传承,才有了今天的成绩。”邯郸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张青说,瞄准国内国际特教发展前沿课题,通过建立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制,邯郸学院正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特教科研高地。

培养有责任有情怀的特教队伍

“在邯郸学院特教学院,学到的不仅是特教知识和技能,更是特教事业的情怀和责任。”邯郸学院2005届特教专业毕业生李伟江,创办了自闭症儿童康复机构,坚定地把自己的事业定位于特教行业。

“特教专业的学生有一部分是被调剂过来的,后来才慢慢爱上了这个专业。”邯郸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教师石彩秀已在特教岗位工作了26年,讲述了2016届毕业生小叶的成长故事。

由于是被调剂到特教专业,小叶刚入学时对这一专业存在抵触情绪,上课不认真听讲,也不交作业。对此,石彩秀没有急于在专业课上提要求,而是多次带着学生参与特教志愿服务,让学生渐渐熟悉特教对象,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会奉献的价值和快乐。经过一个学期,小叶对特教专业学习由抵触渐渐变为热爱,还利用课余时间研制特教教具,毕业后成为一名特教老师。

特教对象的缺陷和障碍情况多种多样,所需要的服务岗位各不相同。邯郸学院特教学院根据岗位需求优化专业设置。目前,开设了特殊教育学和教育康复学两个本科专业,特殊教育学专业确定了特殊教育师资研究、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儿童心理教育、特殊儿童艺术教育4个研究方向,教育康复学专业组建了一支由专家引领的技能培养师资队伍,聘请国内教育康复领域专家、特殊教育学校及康复机构名师为学生授课。为解决当前特教学校及普通学校相关专业教师缺乏的问题,邯郸学院还探索了复合型特教师资培养模式,开展了特殊教育学第二学士学位培养工作。

为提升教师实践能力,邯郸学院加强特教实训平台建设,除建立集行为观察室、听觉实验室、言语语言实验室、心理测量室、特殊教育综合实验室等于一体的校内实验实训中心外,还有协同创新中心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以及在9个省市建立的17所特殊教育学校实践中心。这些平台既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课程见习、教育实习提供了保证,也为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及“双师型”教师培养奠定了基础。

日前,建筑面积2.6万余平方米的邯郸学院特殊教育综合楼主体工程竣工,将成为集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科技研发、实验实训、儿童教育康复、残疾人职业教育等功能于一体,覆盖整个特殊教育体系的复合型项目,成为我省乃至华北地区特教基地和残疾人康复基地。

在邯郸学院,还有个以残障儿童为服务对象的教育康复中心。作为一所公办、非营利性康复机构,教育康复中心针对残障儿童设立了功能评估室、语言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心理咨询室等30个训练室,拥有由教授、副教授等13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及25名康复教师。

“这个中心既是特教师生的科研实训基地,更是开展社会服务的窗口。”中心负责人王洪海介绍,特教师生和康复中心的老师们用辛勤付出,点亮了一个个特殊生命。中心成立10年,先后承办了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残联、财政部联合发起的贫困智力残疾儿童救助项目,贫困孤独症儿童项目及河北省“善立方·智力残疾儿童”助残项目等,项目内康复自闭症、智障儿童等3000多人。

拿起教鞭能教学,放下教鞭懂实训。截至目前,邯郸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共培养特教毕业生3000余名,以家长培训班等形式培训残障患儿家长5000余人次。许多从邯郸学院走出去的优秀特教毕业生,在特教岗位上服务社会。“获得全国助残先进集体是邯郸学院特殊教育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将继续加大特教人才培养力度,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特教群体中。”邯郸学院党委书记朱勇表示。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