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慎办预付卡 避免入陷阱

2019-08-20 15:2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方素菊)近期,河北各地消费者协会接受消费者关于预付消费的咨询和投诉呈上升趋势。为此,河北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要慎重办理预付卡,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河北省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预付消费主要集中在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维修服务等行业。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些不法商家以预收款消费方式向消费者宣称“办卡”即享受优惠折扣,待消费者办理后,却又设下重重消费陷阱,不如约提供服务,或者随意降低服务质量、减少服务次数。也有一些是因为消费者未与经营者签订服务合同或合同条款约定不清、表述不明等,致使消费者维权处于被动地位。此外,一些违法经营者关门卷款跑路,以预付之名,行敛财之实,恶意坑害消费者。

为此,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首先,办理预付卡时不要被所谓的优惠折扣冲昏了头脑,要提高风险意识,特别是年卡等高额充值的预付卡,由于服务期限越长优惠幅度就越大,导致消费者在享有大优惠的同时,也承担很大的风险,因此,要理性谨慎选择。其次,办理预付卡时应全面了解经营者的市场主体资格、社会信誉、服务水平等情况,尽量选择有良好信誉的商家。再次,应签订书面协议,在协议中应明确约定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事项。此外,办卡后,如遭遇经营者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可以向市场监管、商务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申诉、举报,也可拿着预付卡或者店面所出具票据、协议等,到店面所在地管辖法院提起诉讼。如遇到恶意圈钱跑路的问题,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